喀什风情:世间独有最宜人

2015-08-10 21:35:00来源:天山网作者:潘黎明

  文/图本报记者潘黎明

  老城区阿图什巷。武勇摄

  改造后的老城区。朱明俊摄

  老城阳台风景。叶金摄

  老城区的乐器铺老城区的乐器铺。

  街边画廓。

  喀什最繁华的商业区当属环疆和步行街了。这里充斥着现代时尚生活的一切元素,购物广场、德克士的汉堡、街边店铺里的流行音乐……但是,就在这最繁华的街道对面,却隐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世界。那里安静而优雅,古典而平和。

  4月下旬的一天,我参加“爱新疆游家乡”活动,在不经意间,闯进了这个美如童话的地方,在步行街与环疆商业区中间路段的对面有一条幽静的小路,那是一角淹没在现代建筑中间古色古香的小长廊,写着“游客服务中心”,用一种无声的语言,昭示着从这里进去,将会发现不同。果然,当我走进去的时候,忽然就有了一种穿越时空之感,从最现代、最繁华,到最古雅、最静谧。脚下,是传统的六棱砖或者长条砖,两旁的房屋是经过老城改造后的新居,一色的伊斯兰风格建筑,就连墙壁都雕刻着精致的花纹,每一户的门前,都种着花草,墙头还有吊着的花盆,里面一捧绿萝翠色欲滴,不少人家的门窗,都用原来的旧料,古老的样子,有一户甚至还是藤编的木门,略有些歪斜地靠着门洞,陈旧的木料散发出浓郁岁月的味道,引得几位游客拿出相机,拍个不停。

  街巷悠长且错综复杂,导游总会候在街角或拐弯处,等候游客。小巷里人很少,男人们大约已早起去工作了,只有几个孩子在巷子里追逐打闹,小一点的那个男孩,还光着屁股。想必也是经过旅游熏陶了,和高台民居的孩子一样,看到有人拿着照相机对准他们,他们会高兴地对你微笑,然后跑近看一看镜头里的自己。

  走过居民区,是老城的商业区,乐器作坊、馕铺和干果摊。在我印象中,手工艺品一条街也有这样的乐器作坊,曾看过师傅们低头雕凿热瓦甫的琴箱,听过调试音乐的艺人弹奏出流水般的音乐。就在我站在街边四顾的时候,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高翊问我:“你知道这条街里有一个榨油房吗?里面卖的是现榨的各种油,红花油、巴旦姆油、核桃油、杏仁油,都是喀什的特色。”我睁大眼睛,在这个古老的街巷里,还有这样的地方?就连昆仑旅行社的老总也摇头:“我也没来过,不知道。”好在街道办事处的干部阿迪力在,他一挥手说:“我知道,我带你们去。”穿过一条小巷,我们走到了这片老城的最深处,街边一幢二层的小楼,上面大概是住人的,下面是榨油的厂房,门口的牌子上写着尼麦提榨油厂。里面没有什么客人,厂房的后半部分,是一台老式的榨油机,正轰隆隆的工作着,靠墙是一排大桶,桶上用维吾尔文写着油的种类和价格,可惜我看不懂,主人也不会说汉语。阿迪力充当了翻译,告诉我们红花油27元一公斤,巴旦木油160元一公斤,如果要有药用价值,还可以买恰玛菇油。然后,他建议店主,桶上的标签一定要有汉语和英语,方便游客购买。

  顺街再往前走,我们又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这里清静淡雅,整个一条街都是画廊,完全没有刚才的商业氛围。阿迪力介绍说,这是喀什市倾心打造的文化艺术区,集中了喀什大多数优秀的书画家,在这里,每个画廊里的作品,都有自己的风格,有的以反映喀什民风民俗为主,有的以喀什雄奇风光取胜,也有的专门描绘老城风貌。在这里,你几乎可以看到全部的喀什,如诗如画的喀什,多姿多彩的喀什,有着深刻内涵与丰厚底蕴的喀什。

  我们首先进的是画家艾力·伊斯马伊力库特然的画廊。艾力·伊斯马伊力库特然生长在喀什,笔下的老城栩栩如生,作品《爱》曾赴美巡展,他的作品《秋天的阳光》在2014年还应邀参加了《中国梦》第十二届广东艺术节艺术作品展,艺术成就颇高。虽然他的画廊开的时间不长,但有这样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他觉得非常满足。

  我们最后在书法家库尔班江·肉孜的画廊里小坐了一会儿,库尔班江·肉孜是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维吾尔文书法代表性传承人,他平时上班,画廊由妻子打理,他只在周末来画廊帮忙。画廊不大,四壁都是精美的维吾尔族毛笔书法,那样一种花朵绽放般的美丽、那样浮动在四周呼吸般的暗香,让人没来由的心灵沉静。里间有一个小桌,几把藤椅,维吾尔族特有的玫瑰药茶已经泡好,端起杯子,在满室墨香里慢慢啜来,感受着喀什浓厚的文化氛围,突然觉得喀什是如此之丰满,如此之端庄,如此值得深入和探究。

  高翊说:来喀什的游客,其实很多并不知道喀什之美,总觉得这里只有香妃墓和高台民居,他们总是浮光掠影,不曾深入喀什,不曾品味喀什,而真正的喀什,春夏秋冬都值得欣赏与品味,每一条小巷,都深藏着厚重的文化。而且,不仅仅是外地游客不了解喀什,就是喀什本地人,也未必了解!是啊,你在喀什好多年,你来过这些古老幽深的巷子吗?知道那些犹如深闺中的小店吗?如果不曾了解,就趁这个五一,走进去吧,身边风景最宜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