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济堂阿胶传承百年老味道

2015-09-15 13: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将于9月16日至20日举办,山东周将以“丝路情长,农圣家园”为主题,通过经贸活动、展览展示和文化演出等,全面展示山东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以及在农业发展方面对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届时,大众网特派记者将飞赴米兰,对米兰世博会山东周进行现场报道。从即日起,大众网在网站、山东24小时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从山东到米兰”栏目,全方位关注山东周,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解读鲁企百年世博精神。

  从山东到米兰(17)

  传承百年老味道 宏济堂阿胶时隔百年再次亮相世博会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宏济堂旧址。

 

100年前宏济堂阿胶登上巴拿马博览会获得金奖。

100年前的济南西关外东流水街56号,是宏济堂创号所在,如今“老铺子”换成了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处处是高大上的建筑,但阿胶等“里子”却没变。

  宏济堂与世博会,可算是一对跨世纪的“老友”了。1915年2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济南宏济堂阿胶一举夺金让世人瞩目。100年后的2015年9月,宏济堂古法阿胶将亮相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向世人再现“世博老味道”。

  说起宏济堂大家并不陌生。它1909年创立于济南,创始人是北京同仁堂第十二代传人乐镜宇先生,正是电视剧《大宅门》主人公白景琦的原型。如今,中国“百年企业”堪称凤毛麟角,为何宏济堂能历经风雨百年不倒?宏济堂阿胶第三代传人武祥伦说,这源于百年前乐氏祖训立下的规矩--“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桑柴温火为助,铜锅银铲保纯。”说起如何才能熬出好胶,宏济堂济南阿胶制品有限公司的王丽云副总经理总结了十二个字。

  今日的辉煌:

  中国唯一“古法阿胶”将亮相米兰世博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探访。在进入园区之前,记者的脑子中浮现出这样一个画面:100年前的济南西关外东流水街56号,是宏济堂创号所在,那时抓药的人排长队,很是热闹……如今星移斗转,“老铺子”一下换成了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处处是高大上的建筑,但阿胶等“里子”却没变。

  在制胶车间大众网记者看到,熬出的阿胶,色如琥珀、口感甜润、味道清香,且没有了原有阿胶的腥臭味。宏济堂阿胶第三代传人武祥伦向记者道出原委,乐镜宇先生独创阿胶“九昼夜精提精炼法”在现在得以传承保留,在即将亮相的米兰世博会上,宏济堂阿胶将作为全国唯一的遵古法炮制的阿胶来展示。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宏济堂“九提九炙”阿胶生产技艺,是其第三代传人武祥伦师傅自愿献出自己收藏的制胶秘方,延续乐镜宇当年创立的“九昼夜精提精炼法”,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生产管理标准和品质自控体系,将“九提九炙”制胶工艺细化成300多道工序,明确每道工序的操作标准,并通过在24道关键工序设置了控制点的方式,检验200项次层层把关,历经洗皮--浸泡--切皮--熬胶--过滤--浓缩--凝胶--切胶--晾胶--擦胶--包装等复杂工序,而成功复原的宏济堂古法制胶。由该工艺熬出的阿胶保持了“黑如翳漆凝若脂,透如琥珀润如玉”的优秀品质,也保留了100年前宏济堂阿胶参加巴拿马博览会时的老味道。

 

宏济堂阿胶色如琥珀、口感甜润、味道清香。

  历史的回眸

  作为国宝亮相巴拿马博览会,为摩纳哥王子补血

  宏济堂阿胶与世博会,还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在美国旧金山举办,时值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国内洋务受挫,许多国内品牌或害怕战乱不敢前往,或夜郎自大不屑一顾。但宏济堂创始人乐镜宇眼光超前,认为如能在博览会上摘取奖牌,对于展示宏济堂阿胶,树立民族自信心意义非同小可,力主参展,志在必得。于是,宏济堂阿胶乘船经欧洲抵达美国参会。

  当时,船到达欧洲某海岸时,恰巧摩纳哥王子因参战受伤失血过多而在家疗养。中国公使就拿了几盒宏济堂阿胶作为礼物送给摩纳哥国王,并告诉对方,这是中国的传统国宝,对失血者疗养有特效。国王拿回去给王子用后,果然见证奇迹。后来,摩纳哥国王出席了当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受邀当评委,对宏济堂阿胶推崇有加。随后,宏济堂阿胶一举斩获优等金牌奖和一等银牌奖。如今,这一事件被载入《山东省志·大事库》,这是迄今为止阿胶产品乃至中医药产品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荣誉。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阿胶制胶大师靳士良慨言,50年代后成立的一些阿胶厂,为追求量产普遍采用工业制胶法,用蒸球高压化皮缩短提杂时间,这导致了阿胶品质的降低。而宏济堂阿胶自建厂百年来始终坚持手工古法,谨遵 “九提九炙”的炼胶技艺,虽然产量小,却保证了阿胶的药效。

 

制好的阿胶整齐摆放在一起。

  严苛的选材:

  专挑德州黑驴皮,还要验DNA防假冒

  《神农本草经疏》有云:“阿胶,其功效在于水。”阿胶之所以山东的最好,原因在于山东拥有其他地区没有的熬胶用水。最初的阿胶多是集中在阿井附近,但是清代之后,阿井日渐干涸咸苦,于清末淤塞,并在民国初年彻底干涸,熬胶便必须寻找其他水源。

  幸运的是,拥有与古东阿阿井水同属济水水系的趵突泉群和百脉泉群的济南,实为熬制阿胶的未开发圣地。从1860年开始,阿胶的生产开始随着水源的改变而转向济南,以宏济堂阿胶为首的阿胶行业也发展到几千年来的最高峰,产品远销海外。建国以后,随着工商业的兴起,以聊城东阿县和济南地区为核心的阿胶黄金产业带逐渐形成。如今,复产后的宏济堂阿胶选用与趵突泉群、百脉泉群、古东阿阿井水同属济水水系的玉泉水熬制。复产后的宏济堂阿胶,使用玉泉井水熬制传统阿胶,有效保证了阿胶的品质,用此泉水熬制出的阿胶,分子量小、纯度高、利于去杂提纯,极易药性发散,效果十分显著。

  武祥伦说,德州黑驴,黑脊梁、白肚皮、粉鼻子、粉眼睛、四个小黑蹄,黑白相间、阴阳互根,性格倔强而内敛,利于血藏。100年前乐镜宇研制阿胶时,十分看重山东德州黑驴的驴皮,专门遴选山东德州黑驴之毛黑、茸密、光亮、皮厚的冬板制胶,滋补肝肾、益肺、止血效果极佳。

  现在,宏济堂阿胶亦严格选用山东独有的德州黑驴之健驴皮。为保证驴皮正宗,宏济堂阿胶建立了严苛的驴皮选用标准,明确每头驴的种属、毛色、年龄和使用部分等,而且还建立追踪溯源体系,利用DNA技术对驴皮进行检测,从源头上确保了驴皮原料的纯正。

宏济堂阿胶老包装。

  熬胶也有“道道”:

  果木温火烧,还得用铜锅银铲熬

  “桑柴温火为助,铜锅银铲保纯。”说起如何才能熬出好胶,宏济堂济南阿胶制品有限公司的王丽云副总经理总结了十二个字。她说,要保证阿胶熬制的质量,最好选用果木之火,其中以桑柴火为最佳。因为桑木火除了具有利关节、养津液、助药力等的功效,而且具备易燃,不生黑炭,灰白如绒,急缓可控,火温不会破坏胶原蛋白的优点。

  王丽云说,宏济堂阿胶沿用了乐镜宇以桑木柴熬胶的工艺。取山中坊间桑木,截之为段,曝之为薪,熬制阿胶时,先以旺火猛攻,激活玉泉水黑驴皮因子,继以慢火熬制,促其阴阳相互渗透,再以暗火通融互生。明暗有序,急缓相长,使胶的成分更易吸收,鼓舞气血,疗效亦更加显著。

  而阿胶组方成分在熬制加热时遇铁会发生化学反应,影响阿胶品质,故乐镜宇在熬制时专门制备铜锅银铲。如今他们也严格遵循古法,不仅对所用水、皮、火有严格要求,而且在工具方面按标准使用制作精细的铜锅银铲,保证工具的化学稳定性和镇惊药用功能,确保了阿胶的纯正。

  力诺集团董事长、总裁高元坤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宏济堂阿胶所在的力诺集团,自从与宏济堂制药集团实现强强联合之后,他们也对宏济堂阿胶寄予厚望,并始终把“国胶复兴”计划,作为企业发展的大事来抓,力争让宏济堂阿胶打响山东,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