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伟:让山东和意大利消费者共享优质安全食品

2015-09-18 09: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将于9月16日至20日举办,山东周将以“丝路情长,农圣家园”为主题,通过经贸活动、展览展示和文化演出等,全面展示山东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以及在农业发展方面对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届时,大众网特派记者将飞赴米兰,对米兰世博会山东周进行现场报道。从即日起,大众网在网站、山东24小时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从山东到米兰”栏目,全方位关注山东周,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解读鲁企百年世博精神。 

  从山东到米兰(30) 

  吕伟:让山东和意大利消费者共享优质安全食品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

  大众网米兰9月17日讯特派记者 邢玉军当地时间16日下午,“山东-意大利经贸合作交流会暨企业洽谈会”在米兰世博园会议中心举行。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出席并发言。吕伟介绍了近年来山东省农产品生产贸易以及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正在大力推行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建设有关情况,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山东与意大利农产品贸易健康快速发展,让双方消费者共享优质、安全食品。

  山东农产品出口16年全国第一 ,与欧盟农产品贸易额31.8亿美元

  吕伟说,山东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地区之一,山东农业国际化起步早、发展快,对外贸易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据统计,2014年,山东农产品进出口427亿美元,出口157.4亿美元,进口269.6亿美元,均居全国首位。山东农产品出口连续16年位居中国第一,2014年占中国农产品出口的22.1%。

  吕伟介绍,欧盟是山东省重要的农产品贸易伙伴,近年来双方农产品贸易一直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在前不久米兰世博会举办的意中农业合作论坛上,意大利农场主协会发布报告称,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意大利对中国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298%,2014年达到3.67亿欧元。“与全国一样,山东自意大利农产品进口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吕伟表示,今年上半年,山东自意大利农产品进口增长35.5%,达到962万美元。

  “此次我们也有20多家农产品进口企业、大型商贸物流企业、跨境电商采购企业,来到米兰采购食品农产品。”吕伟说,在意大利中国经济工业贸易合作协会支持下,这两天,山东企业与意大利方面进行了密切接触,初步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希望在接下来将要举办的现场对接会上,大家能达成更多合作。”

  山东已建83个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六大体系”保质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吕伟说,山东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把健全完善质量安全体系作为促进食品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的关键举措,自2007年以来,在全省大力推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突出源头管理,强化全过程监管,全力保证出口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在示范区建设中,重点抓了标准化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可追溯体系、监控评估预警体系、企业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多元化国际市场体系“六大体系”建设。

  目前山东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达到83个,基本覆盖了全省农产品出口县(市、区),示范区农产品出口超过全省农产品出口的99%。到2017年,全省80%以上的县(市、区)将建成示范区,主产区的市建成示范市,出口检验检疫合格率保持在99.95%以上,区域性、系统性和行业性重大质量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山东与意大利将进一步深化在农业方面的机会

  吕伟说,山东与意大利在农业、农产品等方面优势互补,在食品检验检疫、农业高科技、农业机械等方面存在很多的合作机会。此次米兰世博会山东周,100多家山东企业来到米兰参加了6个洽谈会,与意大利企业对接、洽谈,每个洽谈会双方都意犹未尽。

  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现在,政府、协会通过世博会组织洽谈会、交流会,为山东和意大利中小企业搭建平台,非常有必要。意大利有很多的中小企业,在农机、农业高科技方面,值得山东企业学习。意中协会今年年底将组织意大利的中小企业到山东,开展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山东与意大利农产品贸易健康快速发展,让双方消费者共享优质、安全食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