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拿马到米兰 破译东阿阿胶品牌传承百年的密码

2015-09-16 15: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将于9月16日至20日举办,山东周将以“丝路情长,农圣家园”为主题,通过经贸活动、展览展示和文化演出等,全面展示山东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以及在农业发展方面对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届时,大众网特派记者将飞赴米兰,对米兰世博会山东周进行现场报道。从即日起,大众网在网站、山东24小时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从山东到米兰”栏目,全方位关注山东周,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解读鲁企百年世博精神。

  从山东到米兰(23)

  从巴拿马到米兰 破译东阿阿胶品牌传承百年的密码

  大众网记者 李长振 王传胜

东阿阿胶发明的在阿胶生产中有着划时代意义的蒸球化皮机

  9月16日至20日,东阿阿胶将代表鲁商品牌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山东周亮相。早在1915年,阿胶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就与贵州茅台、张裕葡萄酒一起荣获金奖。2010年,东阿阿胶全新亮相上海世博会。

  时光流转,如今的东阿阿胶已不再是那个只有十几个人、年产量不足一吨的手工作坊,而是成长为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东阿阿胶何以能在长达百年的时间里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扛起行业发展的大旗?又是什么在支撑着其不断发展壮大,让有着3000年历史的中药古方一直闪耀着迷人的光芒?近日,大众网记者探访了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试图破译这个鲁商品牌传承百年的密码。

  法古而不泥古,从手工作坊迈向智能化自动化

  国家级非遗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告诉大众网记者,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当时叫国营东阿阿胶厂,其前身是始建于嘉庆五年(1800年)的同兴堂。当时的阿胶厂还只是个只有十几人、年产量不足一吨的传统手工作坊,仍然沿用的是同兴堂创始人创造的古法炼胶工艺。

  传统工艺生产的阿胶虽然产品质量有保障,但因工序极其繁复,无论是选材、取水、炼制的时机、时间等都极其讲究,而导致效率极低,成本极高,而且很容易受人为因素的影响,不符合现代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要求。

  1976年,东阿阿胶前任董事长刘维志探索将传统工艺进行改造,在保持传统工艺精髓的同时,使之适合现代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要求。历经3年探索,发明了在阿胶生产中有着划时代意义的蒸球化皮机,使生产条件大大改善,生产效率提高了30多倍,大大节约了能耗,开启了东阿阿胶工业化生产的进程。

  上世纪90年代,东阿阿胶对生产线进行了现代化改造,进一步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和过程控制水平。如今,东阿阿胶生产工艺的智能化改造已经完成,产品的生产过程可视、可控、可追踪,而且与整个供应链和销售体系无缝对接。消费者可以在任意时间了解产品的生产过程,也可以追溯某一批次产品的原料来源。

东阿阿胶现代化生产流水线。

  挖掘文化价值,让阿胶重回主流消费人群

  秦玉峰介绍,2006年4月25日他就任东阿阿胶总经理时,东阿阿胶正处于市场边缘,从京广沪这些传统的主流市场退到了乡镇农村,成为中老年和坐月子妇女的营养品。这是当时阿胶整个行业面临的困境。

  什么是企业的核心资源?秦玉峰认为,无疑是阿胶和与之相应的阿胶文化。由此,东阿阿胶开启价值发现工程,挖掘整理了阿胶古方3000多种,膏方200多种,食疗方100多种。建立了阿胶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阿胶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2008年,“中医传统制剂方法·东阿阿胶制作技艺”被批准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国家的承认和保护。秦玉峰是这技艺的传承人,东阿阿胶恢复古法技艺,专门生产九朝贡胶,无论取水、熬胶、切胶等全部工艺都是手工完成。还为此建立了冬至阿胶滋补节,让更多的人了解古人滋补的哲学和智慧。

  东阿阿胶由秦玉峰主导开发出了复方阿胶浆、阿胶补血颗粒、龟鹿二仙口服液等24种新产品,未来五年,公司将继续实施“单焦点多品牌”战略,聚焦于一个行业(阿胶)经营,通过有序推进多品牌发展布局,计划到“十三五”末,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三个主品牌和生物制药将达到100亿元规模。

东阿阿胶现代化厂区。

  开发全产业链,东阿阿胶下一个百年辉煌的起点

  为缓解集团发展中所面临的原材料紧缺的焦虑,东阿阿胶开始布局阿胶全产业链战略,延伸阿胶产业的价值链,而这或许会成为东阿阿胶品牌创造下一个百年辉煌的新起点。

  秦玉峰说,从产业链的上游来看,驴浑身都是宝,但价值开发远远不够。他给记者详解,驴奶是营养价值最接近母乳的乳品,其中硒的含量是人乳的4倍、牛奶的8倍,驴奶中富含的EGF“表皮细胞生长因子”,对肺结核等呼吸道疾病有显著的治疗功效;另外,孕驴尿、驴精液等也都具有很高的医用价值。

  秦玉峰表示,最根本的是转变养殖理念。毛驴养殖不仅是饲养和屠宰的一次性开发,在毛驴养殖过程中,活体循环开发利用还可以创造更大的效益。这样一来,驴的属性就从牲畜变成了中药材,养驴就从畜牧业变为生物制药产业。

  东阿阿胶已牵手全国26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发起成立了“国家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核心就是要突破毛驴资源深度开发的核心技术。聊城市已出台规划,5年内全市黑毛驴存栏量将达到百万头。养殖和开发理念的转变,对驴产业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秦玉峰预言,受此带动,国内毛驴存栏量下滑态势将得到扭转,未来我国驴产业链条将不断拉长,每年可达到600亿至1000亿元的规模。

  在产业链中游,东阿阿胶强化产品质量控制。他们率先在行业采用清洁化的驴皮前处理工艺,使驴皮前处理机械化、连贯化、清洁化,确保原料最大限度去除杂质;其发明的“阿胶杀菌干燥机”,能够有效控制杂菌;东阿阿胶从原来的木质晾胶床到晾胶车的现代晾胶工艺创新,使晾胶均匀,透气性好;现代浓缩新技术的应用,有效去除异味,杂质降低20%;他们潜心多年分析优秀老胶工在关键工序火候控制最佳点的20多项技术参数,采用现代技术进行工艺固化,确保每一批产品都传承了最佳品质。

  在下游终端服务环节,东阿阿胶正在实施从健康产品提供者向健康服务提供者转型。消费者不仅仅可以通过短信、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查询产品质量信息,还可以享受到东阿阿胶更加全面、优质和专业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