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改制花了三年,上市仅用半载

2015-11-13 11: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向阳

  记者 于向阳 通讯员 郝磊
  “说起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我有发言权。我的企业通过两次改制形成的鲜明对比,尤其是今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真是切身感受到了政府部门提高办事效率前后的变化。”11月5日,山东泰金精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涛在企业生产车间对记者说。“5年的时间,我们从几十人的小厂发展成为现在200多人的正规军,目前年产值能达到近两亿元,和政府办事效率提高有很大关系。”
  泰金精锻最早成立于1987年,企业当时主要生产农机配件。2001年企业开始第一次改制,对企业进行升级改造。讲起那次改制的情境,于涛说:“当时国家关于企业改制政策刚出台,具体怎么做,企业和政府都在摸索。当时改制用了3年多的时间才完成,需要的手续也很繁琐,真是跑断腿、磨破嘴,可谓历经曲折。那个年代企业改制3年完成是正常的,有些企业甚至经过了五六年的时间。”于涛说。
  “第二次改制是为了准备企业在三板上市。今年年初我们着手开始,到8月份成功挂牌仅用了半年的时间。”于涛说,“两次改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现在政府效率比以前要提高很多了。”
  “首先是简政带来的便利。第一次改制用了3年不说,办手续还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跑,有时候一个部门跑上好几天,还没有结果。现在所有的手续在行政服务大厅一站式全办完。我们是办证的前一天去的,问了问需要什么手续,行政人员给了我们一份明白纸,需要的手续写的明明白白,第二天我们把所有的手续带齐,一天就办完了,如果放下十年前,这是根本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还有就是放权带来的实惠。以前企业上市,安全、税务、环保等审批手续相当繁琐,有些政府部门有时间就去企业看看,没时间就要往后拖,但是企业等不起。”于涛说,“现在许多由政府审批的事项变更为企业自检,企业把三年内的数据如实上报,如果企业上报的数据实,那么随之而来的处罚会非常严重。这种变革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又能做到运行规范。宽进严出,让我们充分散发出活力。”
  8月28日,于涛赴北京参加挂牌敲钟仪式,山东泰金精煅正式在新三板上市,企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起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