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重在精准

2015-08-12 09:2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评论员

  稳增长调结构,突出重点、定向发力是重要方法论。打好这场主动仗,就要抓住主要矛盾与关键环节,聚焦靶心,对症下药,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各项任务的落实。

  定向发力,精准施策,是打好稳增长调结构这场主动仗的客观要求。新常态下,应对经济下行没有了以往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政策,单纯依靠物质资源投入驱动发展的方式日渐式微,微刺激、增活力,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方向,定向施策、有的放矢,成为谋划发展的主流方法,这对政策措施的精度和准度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拿项目建设来说,以往那种多多益善,对项目不加筛选“一锅端”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取而代之的是精准指导、分类处理,产能落后环保不达标的要坚决淘汰,符合政策要求、手续不完善的,要抓紧完善、规范运行,高端高质高效的好项目,要上下齐抓、协同发力。再如,下行压力下很多地方财政增速回落,但改造传统产业、培植新兴产业都离不开财政支持,这就要求财政资金要更加精确地制导,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真正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总之,稳增长调结构这场主动仗要打赢打好,就必须在政策精准度上多下功夫,精准把握发展形势的变化,精准判定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精准谋划项目发展,精准推进改革攻坚,使稳增长调结构的每一项政策举措都能够做到聚焦对焦、定向施策、点准穴位、精准破题。

  精准发力,必须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集中优势资源,解决主要矛盾,是经过发展实践证明的科学方法,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行之有效的手段。稳增长调结构的宏大命题之下,是复杂多变的经济现象与经济矛盾,是纷繁多样的行业与产业,如果不分主次,不顾轻重,眉毛胡子一把抓,势必会投入多、成效少,导致事倍功半的后果。在下行压力下积极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就要紧紧抓住主要矛盾,把力量与资源更多地投入到影响增长速度与结构调整的要害问题上。省委从项目建设、传统产业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培植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开放型经济、推进园区建设、促消费扩需求、加快改善民生八个方面对稳增长调结构做出了全面部署,要求我们在这八个方面实现新进展。这“八个新进展”,紧紧围绕我省稳增长调结构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是打赢这场主动仗最为准确的发力点。在新形势下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就要从这八个方面入手,结合各自的发展实际与产业实际,贯彻落实好这八个方面的部署要求,做到问题矛盾之所在,就是施政重点之所在,主要矛盾在哪里,定向发力就指向哪里。

  精准发力,要敢啃硬骨头,向深化改革要发展动力。影响政策措施精准传导的,往往是体制机制问题。把脉我省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如社会资本大量沉淀与实体经济融资难并存,建设用地紧张与土地闲置、利用水平不高并存,大学生就业难与人才结构性短缺并存等等,根本原因就在于相关领域改革不到位,从而影响了政策与资金传导的精准度,使得最终效果打了折扣。只有加大改革力度,啃下几块久拖难解的硬骨头,在体制机制上解决影响稳增长调结构的深层次问题,精准发力才能更好地锁定“靶心”,各项措施才能在执行层面上更加顺畅地运转。稳增长调结构要做到精准发力,就必须用好改革这个最大的推手,拿出自我革命的决心与勇气,敢于涉险滩、敢过深水区,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改革攻坚步伐,认真抓好具有标志性、关联性作用的重大改革,通过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挖掘发展潜力,规范政府行为,推动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