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报临沂“4·1”铁水外溢事故教训

2016-04-05 11:00:00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关于认真吸取临沂三德特钢有限公司“4 1”铁水外溢事故教训 切实抓好当前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2016年4月1日下午17时30分左右,临沂三德特钢有限公司二号炼钢车间发生铁水外溢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3人轻伤。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铁水包放入炉体时铁水发生外溢引起,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该企业2015年9月8日也曾发生一起炉渣水灼烫事故,致1人死亡,2人受伤。
  当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发生这起事故,教训深刻,发人警醒。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按照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全省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事故的发生,再次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细致、严肃认真地开展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不留死角、杜绝盲区。要认真分析金属冶炼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和事故发生规律,在当前金属冶炼行业生产经营形势有所回升、企业纷纷恢复生产或扩大产能的情况下,要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大工作措施力度,常抓不懈,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按照《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省政府令第260号)要求,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危险区域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全面开展高温熔融金属吊装线路附近的更衣室、休息室、会议室、工具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清理与整顿,落实高炉炉缸、炼钢炉坑等危险区域防积水措施,建立健全高温金属液体吊运安全管理、高温金属液体道路运输安全规定、冶金起重设备使用、维护、保养等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以及应急预案和现场应急处置方案。要进一步加强煤气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等其他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管理,对煤气作业、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抽堵盲板作业、设备检维修作业等危险性作业实施许可管理,并明确专人进行监督和监护。要加强交叉作业和相关方管理,在正常生产与建设施工或检修之间出现交叉作业的情况下,要对建设施工或检修承担协调、管理的职责,签订安全管理协议,纳入本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施工或检修方案安全技术措施和应急预案必须经相关机构和主要负责人审查同意。要改进完善工艺和设备,积极采用安全性能可靠适用的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并定期对安全设备设施进行检查、校验。对安全性能低下、危及安全生产的技术、工艺和装备要进行更新或者改造。要加强安全防护设备设施的日常管理,建立安全防护设备设施管理登记表和逐级检查台账,健全检查、维护、检修及评价、管理制度,确保各类安全防护设备设施齐全、完善、有效。
  三、组织开展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企业防范事故的能力。要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通知》(鲁政办发〔2016〕36号)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开展工贸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提升防范事故能力行动计划的通知》(安监总管四〔2016〕31号)文件要求,认真分析企业安全风险大的关键环节,加强风险点、危险源监控管理,对本单位存在的各类风险点、危险源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采取分级管理、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和监控等相应的预防和控制措施,确保风险点、危险源始终处于受控状态。要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通过推行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实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
  四、立即组织开展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省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要求,深入开展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要严格按照《炼铁安全规程》《炼钢安全规程》《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程》等标准规范的要求,通过专项检查、企业交叉互检、专家参与检查等方式,组织开展一次以金属冶炼企业铁水包、钢水包、铝水包等熔融金属重包和行车、吊车等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以及煤气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等风险较大的作业环节为重点的专项检查活动。检查要做到不漏一企、不留盲区,实现“全覆盖、无缝隙”,同时建立检查台账。对发现的隐患,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并按规定立案处罚,公开曝光。逾期未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经停产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予以关闭。在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未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等相关手续的建设项目,要坚决采取停产、停业、停止建设和取缔关闭等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请迅速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区内各金属冶炼企业,并抓好贯彻落实。
                            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4月2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这三个字,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心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鲜明的特征,是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习近平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也是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这是老百姓最根本、最长远的发展利益所在。[详细]

    06-05 10-06新华网
  • 河北农民收入增速6年来首次由降转升

    近日,在河北天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肃宁县垣城南村村民高连祥,拿到了4月份的3900元工资。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53元,同比增长8.2%,占可支配收入的53.2%;人均经营净收入1301元,同比增长11.1%;人均财产净收入80元,同比增...[详细]

    06-05 10-06河北新闻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故城开设扶贫脱贫攻坚战擂台赛

    在擂台赛现场,各相关单位先后播放了扶贫工作专题报告片,汇报了扶贫脱贫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整改措施,以及助推扶贫脱贫工作的谋划和建议。该县还将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落实好农村安全饮水工作,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等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详细]

    06-05 10-06河北新闻网 
  • 白宫就中美贸易发表声明,透露出四个信号

    美国时间6月4日,白宫就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称:本轮磋商于周末结束,由商务部长罗斯领衔的美方团队与中方代表团在北京进行了一系列会晤,是正在进行的贸易磋商的一部分。白宫说,美方代表团官员向中方转达了特朗普总统的明确目标(原文用词是clear goal),...[详细]

    06-05 10-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特朗普又这样对华表态了,很短很意味深长!

    很有意思的,中美贸易最新一轮北京磋商后,中方立刻单方面发表了声明,美方未做任何表态。特朗普还发了另外一条推特,指责中国对美国大豆征收16%的关税,他还指责加拿大对美国农产品设置各种贸易壁垒,这“无法接受”。[详细]

    06-05 10-06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