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创刊路(12)第一书记贾瑞君:脚步为笔大地作纸,赤心书写扶贫文章

2018-12-02 1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仪首歌

  大众网临沂12月2日讯 2017年2月,离开济南到村里报到前,贾瑞君刚刚参加完山东省的两会报道任务。作为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的一名新闻老兵,贾瑞君已经在新闻一线奔波了15年。15年中,他15次奔赴四川“5.12”汶川大地震灾区深入采访,8次到新疆、两次到西藏报道山东对口援建工作,亲临现场参与了我国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和嫦娥三号飞船发射盛况,参加了7次山东省和全国两会报道,参加了党的十八大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报道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成为我党高度关注的一项内容。随着扶贫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到农村去,为贫困群众做点实事,越来越成为很多人心中的渴望。2017年当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新一轮第一书记工作部署时,贾瑞君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贾瑞君最终被大众报业集团选派到临沂市兰陵县车辋镇蔡村任职第一书记。

  蔡村是沂蒙山区南部的一个普通小山村,属山东省定贫困村,全村179户,610人。贾瑞君出生在农村,见过、也体验过穷苦农民家的生活。但深入走访才发现,蔡村一些贫困户的贫苦程度,超出了他原来的想象。82岁的李万振,腿有残疾,拄着双拐,独自一人生活。一处不到20平米的房子,石头垒砌,泥巴糊墙,门后一口小铁锅用了三四十年,地瓜、玉米糊、菜叶混着一起煮,做一顿吃两三天。像李万振这样的老人,蔡村还有20多个,有的是因病,有的是因残,等等各种原因造成了他们的贫困。他们或靠政府低保,或靠子女、亲友以及邻居的接济,勉强度日,艰难生活。村里也曾打算把困难老人养起来,可是,村集体多年来收入一直是零,根本无能为力。谁来帮助这些贫困老人安度晚年?怎样才能尽快增加集体收入?蔡村致富的路子在哪里?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也困扰着贾瑞君。

  经过深入调查并在当地专家把脉的基础上,贾瑞君和村干部们决定,要把村东近200亩荒山盘活,修路,引水,通电,引进红丹脆枣栽种或嫁接,对外开发承包,壮大集体收入。对荒山综合治理,资金是关键。钱从哪里来?第一书记多方协调社会资源先后解决了修路、深翻荒山等难啃的“硬骨头”。为筹集枣苗费用,2017年下半年,贾瑞君发起的“誓把荒山变金山”项目入选山东省扶贫基金会的扶贫创客培育计划30强,并成功参与了“腾讯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短短三天之内,就为村里募集14万多元,不仅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难题,也成功吸引了更多社会资源了解和参与到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中来。

  整山的过程,也是聚拢人心的过程。荒山深翻后,碎石遍山,崎岖不平,不利于枣苗栽种,需要捡拾碎石,平整土地。贾瑞君和村党员干部一起,带领村民上山捡拾石块,展开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才有的“大会战”。整山期间,漫山遍野,人声鼎沸,干劲十足,热火朝天。短短十余天,蔡村东山土地平整,成垄成畦,荒山面貌为之一新。

  整理后的蔡村东山让人看到了机遇。2018年初,在外创业有成的一位蔡村年轻人李磊回村以每亩近500元的高价承包下东山。过去白给都不要的荒山薄地,如今一年就能为村集体创收40000元的真金白银。2018年4月4日,脆枣栽种开始,一周时间,18000棵枣苗栽种完毕。截至目前,枣苗成活率已超过95%。不仅如此,近30%的枣苗实现了当年挂果,明年将有超过80%的枣树挂果。

  除了荒山开发带动起脆枣产业,贾瑞君还为村里新上光伏发电项目,帮助村民发展起小米产业,发展起大棚木耳等四项产业,为村里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2018年底,蔡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15万元,而两年前,这个村子的集体收入还是零。

  安路灯,修水库、盖办公室、翻新大口井,开通主大街、修泄洪道……随便问起蔡村村民,大伙都能说出这两年来的种种变化,正如村民李万刚所说:“自从贾书记来俺村,村里真是一天一个样。”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到村里,都快认不出原来的蔡村了。

  任职第一书记之前,贾瑞君擅长的是写深度报道、参与重大战役型报道。来村任职之后,贾瑞君把两年第一书记时光看成了又一次参与大型战役型报道,“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对群众的感情。两年时间,我用脚步为笔大地作纸,用心用情用力,在沂蒙大地书写一篇扶贫大文章,向党组织交卷,任帮包村群众评判。”(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 仪首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杨靖宇:钢铁战士

    1.png

    [详细]

    12-02 09-12光明网-《光明日报》
  • 心相连 奔小康(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约有18万人,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人口占大多数。泗水乡党委书记谢本玮介绍,2012年以来,侯光祖带领龙甸村乡亲因地制宜种果树、养凤鸡,全村146户贫困户已有120户脱了贫。[详细]

    12-02 09-12人民日报
  • 世界艾滋病日:中国85万感染者的权益如何保障?

    1.jpg

    2017年报告经注射吸毒感染者较2012年下降44.5%,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在治人员艾滋病新发感染率,从2012年的0.2%下降到2017年的0.03%。2006年颁布并实施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也明确提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详细]

    12-01 08-12中国新闻网
  • "中国好人"邹勇松换肾成功 称将读博继续搞科研

    (王昊昊 邓崛峰 喻玲)30日,每天靠自己腹膜透析4次维持生命却捧出6项专利的尿毒症患者邹勇松终于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移植监护区搬出来,意味着这位被评为“中国好人”的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换肾手术成功,重获“新生”。长沙理工大学供图  湖南新化人邹勇松出身农...[详细]

    12-01 08-12中国新闻网
  • 在飞机上拍摄军用直升机 英国男子涉间谍罪遭逮捕

    英国男子涉间谍罪遭逮捕中新网12月2日电。据外媒报道,英国19岁男子阿布卡西姆上月抵达埃及机场时,因涉嫌在机上拍摄军用直升机被政府拘留,当地法庭以间谍罪名将他起诉。[详细]

    12-02 11-12中国新闻网
  • 王毅谈中美禁毒合作: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

    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环球网快讯】刚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方面的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物质的管控。中方迄今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详细]

    12-02 11-1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