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烽火中的红色号角--《大众日报》创刊号解读

2018-11-29 17:1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黄晓霞 申红梅

  □ 黄晓霞 申红梅

  1939年1月1日,《大众日报》在沂水县城西四十余里的王庄——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八路军山东纵队指挥部驻地创刊。《大众日报》的创刊,开创了山东报业史的新纪元,并在中国现代新闻事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创刊号现存于临沂市档案馆、沂水县档案馆及沂水县云头峪村《大众日报》创刊地纪念馆。

  一、创刊号基本内容

  《大众日报》创刊号报头为武中奇书写,放报头中间。右报耳刊登"坚持抗战,克服困难,准备进攻"的口号;左报耳为本报订阅办法及本报广告价目。

  创刊号四个版共发表文章、通讯、消息、广告、启事七十四篇。一版头条文章是《应该警惕的二十八年的第一天》,一版正中间是发刊词,并附有两则启事:一则说明由于印刷机还没有完全整理及补充起来,所以暂出三日刊,争取不久成为二日刊以至日刊。二则说明青年报社同仁全体参加大众日报社工作。

  二、创刊的艰难过程

  1938年12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成立后,急需一个阵地来宣传分局的大政方针,《大众日报》作为山东分局的机关报就应运而生了。

  创刊时,摆在大众日报首任社长刘导生和总编辑匡亚明面前的困难很多,一无人员、二无设备。中共山东分局书记郭洪涛亲自动员,沂水当地的进步报纸《青年报》全体加入,并带来重要办报物资:一部收音机、一部油印机、两部电话和纸张。山东分局大力支持,专门给报社配备了十几名青年干部,加之《青年报》的10个人,大众日报初具规模,就这样,1939年11月,在抗战的烽火硝烟中,红色的《大众日报》创刊号诞生了。

  由于物资缺乏,大众日报社成立时连个像样的编辑部也没有,第一任社长刘导生和总编辑匡亚明就在借来的民房里办公。报社设有编辑室、营业部、印刷厂、电务室等部门。编辑室有编辑5人,主任马民;营业部由刘力子负责。当时并无完善的发行系统,营业室在沂水县夏蔚设报社总发行处,在沂水县黄山铺、蒙阴县坦埠设代销处,报纸一部分由代销员销售,另一部分交山东纵队交通总站送各地八路军办事处代销;印刷厂设在王庄村北四公里外的小山村云头峪,厂长于一川,指导员郭克刚。当时印刷厂有破旧的四开机、脚蹬机各一部,一些残缺不全的铅字。有老工人十余人,练习生十余人;电务室负责人是刘承塾,只有3名实习报务员和一部收报机。

  由于战事频繁,报社被迫不断转移,仅从创刊至1947年10月19日,报社机关设在临沂地区境内的8年零10个月又19天,就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两个历史阶段,先后辗转于临沂的9个县计30余个村庄。《大众日报》在战争环境中一直坚持出版,因特殊情况不能铅印时,就出石头印、油印报或书页式小报。整个抗战时期,大众日报是中共山东分局机关报;1945年中共中央华东分局成立,一直是华东局机关报;1949年,华东局南下,山东分局成立,改为山东分局机关报;1954年,中共山东省委成立,由此改为山东省委机关报,相承至今。

  大众报人既是办报队,也是战斗队,在反扫荡的时候,报社组织了游击大队,一是为了保卫报社,二是发动群众反扫荡。和敌人遭遇是常有的事。1941年10月,日军调集了5万兵力对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大举扫荡。11月下旬,《大众日报》第一战时新闻小组被迫转移,11月30日拂晓,走到大青山时,不料陷入了敌人的包围圈,新闻小组在战斗中被冲散了,30多位同志除个别人突围外,其他全部壮烈牺牲。这就是山东抗战史上壮烈的"大青山突围",同时也是《大众日报》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牺牲。战争年代,大众日报社有530余名干部、职工在工作和战斗中英勇捐躯,这在中国报业史上至世界报业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

  三、群众的巨大贡献

  历史不会忘记,为了《大众日报》的诞生和发展,沂蒙山革命老区的群众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60多位沂蒙乡亲在战争年代,为了帮助报社埋机器、藏纸张、掩护伤员而壮烈牺牲。他们中间有老人,有孕妇,也有未成年的孩子。报纸从印刷发送到设备保存,报社干部职工从生活起居到战斗转移无不得到群众的倾力支援。

  《大众日报》创立时,报社是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报纸都无处可印。报社印刷厂所在的云头峪村最新的房子就属牛庆禄家,牛庆禄三个月前刚刚盖了新房,娶了媳妇,新房子小夫妻才住上不到百天,村女救会主任陈忠芳找到牛庆禄的新媳妇刘茂菊:八路军为了打鬼子,把印刷所设在咱村,需要房子装机器……一听是为了打鬼子,刘茂菊二话没说,马上张罗,与丈夫一起和公婆挤在一间屋里。

  报社在云头峪村招聘工人,做印刷厂的摇机员,这是个极耗体力的工作,时年40多岁的张之佩因身体强健成为当然人选。临近出报时,报社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派张之佩做交通员。于是,1938年12月31日深夜,那个穿着蓑衣、挑着装有300份报纸的担子,行走在云头峪王庄风雪路上的人,就是张之佩。从此,张之佩每隔三天就会风尘仆仆地挑担送报,每次都要穿越敌人的封锁线,将报纸送到山东分局、山东纵队指挥部……吃苦受累,而且屡次历险。他是大众日报数百位交通员的一个代表,大众日报在沂蒙深山出版,就靠交通员们越过千山万水,冲破种种险阻艰难,发往全省各地及大江南北和革命圣地延安。

  由于根据地缺乏物资,油墨、纸张,铅字等都是通过地下党从济南、泰安等地历尽曲折弄来的。有一年夏天在转移的时候,铅字装在一个箱子里,放在小车上推着过河,没想到碰到河里的石头,小车一颠簸,箱子翻到了河里,铅字全都撒出来了,一个个铅字散落在河中,有些还被河水冲了,而转移的时间又很紧张。得知这一情况后,村民们立即组织到河里捞铅字,就这样一个字一个字把铅字全部捞了出来。

  《大众日报》的创刊是当前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素材,《大众日报》作为迄今全国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忠实记录了山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是山东党和人民革命和建设史诗的一部分。《大众日报》70余年的历史,是一代代大众报人及老区群众艰苦卓绝的创业史,不断开拓进取的发展史,是每一个大众报人,及至每一个山东人,每一个中国人都值得自豪的光荣历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杨靖宇:钢铁战士

    1.png

    [详细]

    12-02 09-12光明网-《光明日报》
  • 心相连 奔小康(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约有18万人,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人口占大多数。泗水乡党委书记谢本玮介绍,2012年以来,侯光祖带领龙甸村乡亲因地制宜种果树、养凤鸡,全村146户贫困户已有120户脱了贫。[详细]

    12-02 09-12人民日报
  • 世界艾滋病日:中国85万感染者的权益如何保障?

    1.jpg

    2017年报告经注射吸毒感染者较2012年下降44.5%,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在治人员艾滋病新发感染率,从2012年的0.2%下降到2017年的0.03%。2006年颁布并实施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也明确提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详细]

    12-01 08-12中国新闻网
  • "中国好人"邹勇松换肾成功 称将读博继续搞科研

    (王昊昊 邓崛峰 喻玲)30日,每天靠自己腹膜透析4次维持生命却捧出6项专利的尿毒症患者邹勇松终于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移植监护区搬出来,意味着这位被评为“中国好人”的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换肾手术成功,重获“新生”。长沙理工大学供图  湖南新化人邹勇松出身农...[详细]

    12-01 08-12中国新闻网
  • 在飞机上拍摄军用直升机 英国男子涉间谍罪遭逮捕

    英国男子涉间谍罪遭逮捕中新网12月2日电。据外媒报道,英国19岁男子阿布卡西姆上月抵达埃及机场时,因涉嫌在机上拍摄军用直升机被政府拘留,当地法庭以间谍罪名将他起诉。[详细]

    12-02 11-12中国新闻网
  • 王毅谈中美禁毒合作: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

    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环球网快讯】刚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方面的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物质的管控。中方迄今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详细]

    12-02 11-1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