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铭记历史,发奋图强!刘公岛上唱起《七子之歌》

2018-06-15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6月12日下午,正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

  大众网记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再让我看守着中华最古的海,这边岸上原有圣人的丘陵在。母亲,莫忘了我是防海的健将,我有一座刘公岛作我的盾牌……”6月12日下午,正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北洋海军炮台遗址、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推开历史的厚重大门,倾听战争的警示启迪。在陈列馆,《七子之歌·威海卫》的展板前,讲解员李翠翠按照曲谱的旋律为总书记现场清唱了这首爱国诗歌。习近平说,我一直想来这里,来感受一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奋图强。

点击查看视频

6月13日下午,在刘公岛东泓炮台遗址附近,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管理办公室讲解员李翠翠向记者展示她向总书记介绍的威海卫海岸炮台布防图。

  “能够为总书记做解说,是我职业生涯中的最高荣誉,我感到非常自豪!”6月13日下午,在刘公岛上,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管理办公室讲解员李翠翠激动地告诉记者,总书记上岛后首先来到东泓炮台遗址,她向总书记介绍了炮台遗址情况和在甲午战争中发挥的作用。   

  当讲到炮台在威海卫保卫战中,给日军的扶桑舰造成了七人重伤死亡时,总书记听后频频点头。参观完炮台遗址,李翠翠向总书记汇报说,像东泓炮台这样的甲午战争遗址,目前在刘公岛上一共有17处。我们正在做的就是让这些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并且把它们运用到党性教育基地的教学之中,让更多学员走进现场,亲身感受历史,增加教学活动的目的性、互动性、参与性。总书记听后表示满意。

 

13日,说起12日下午在甲午战争博物陈列馆给总书记汇报的情景,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顾问姚鸿健依然心情激动。

  “原本我还觉得心里没底,12日下午在陈列馆门口见到总书记,握手的一瞬间,我一下子就不紧张了。”13日下午,说起在甲午战争博物陈列馆给总书记汇报的情景,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顾问姚鸿健也十分激动。该教育基地的主题是民族复兴,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点就是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姚鸿健说,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进入陈列馆后,总书记看得非常仔细,对馆内陈列的许多历史图片和文物都很感兴趣。

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内陈列的《七子之歌 威海卫》展板。

  闻一多先生创作的《七子之歌·威海卫》,歌词和曲谱就展示在陈列馆内的展板上。在这块展板前,李翠翠现场为总书记唱了这首歌。“我唱歌的水平不是专业的,但正好会唱这首歌,就给总书记唱了一遍。”李翠翠说,总书记的到来带给她很大的激励和鼓舞,她一定要继续努力做好教学和讲解工作,为凝聚民族复兴共识,发挥刘公岛人的热情。

在刘公岛上炮台遗址附近,按照史料复原建造的炮位,供人们学习和观赏。

  姚鸿健说,他还向总书记汇报了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的有关情况。教育基地的12个教学点,在教学体系的设计上呈现“1+2”的版块布局。其中,一个主题版块为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依托甲午战争陈列馆和历史选择展馆两个教学点,主要介绍了中华民族经历了多么深重的苦难,回答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两个专题版块分别是红色胶东与民族独立、奋发图强与民族振兴。从2016年至今,已有来自全国各地8万多干部、群众到基地参观学习。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5 14-06北京晨报
  • 四部门出台意见 指导依法办理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案件

    在完善工作机制部分,《意见》要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办理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案件,应当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确保法律有效执行。《意见》还强调,办理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案件,应当坚持对涉案人员区别对待,实行教育转化。[详细]

    06-15 17-06新华网
  • “80后”蹴鞠达人玩转花式足球迎接世界杯

    zuqiu.png

    14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在即,广东“80后”蹴鞠达人叶居健在佛山高明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花式足球表演,与现场上千名中小学生共同迎接世界杯足球赛的到来。叶居健在台上表演花式足球。[详细]

    06-15 14-06中国新闻网
  • 重庆警方破获重大邮包贩毒案 缴获海洛因2.67公斤

    (王远程 刘相琳)记者15日从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获悉,该局近日破获一起重大邮包贩运毒品案,警方共缴获海洛因2.67公斤,  今年6月初,重庆九龙坡警方接到线报,6月13日,某贩毒团伙将有一批毒品从云南通过快递寄出,收货地址为重庆九龙坡区一宾馆。[详细]

    06-15 17-06中国新闻网 
  • 罗纳尔多:非常荣幸参加2018足球世界杯开幕式

    据俄塔社报道,已退役的巴西足球运动员罗纳尔多在自己的Instagram账户上发文称,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的开幕式。罗纳尔多写道:“非常荣幸能参与到这场8万球迷集聚的无与伦比的开幕式中。[详细]

    06-15 17-06人民网
  • 美国加州一殡仪馆附近发生枪击事件 造成5人受伤

    中新网6月15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加州当地警方发布消息称,14日,加利福尼亚州尤宁城小教堂附近的殡仪馆和墓地发生枪击案,造成5人受伤。[详细]

    06-15 17-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