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

2018-06-15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毅 王宁

  大众网记者 孙毅 王宁

  “能够向总书记介绍我们蓬莱的历史文化,是我莫大的荣幸。”6月14日上午,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场景,蓬莱阁管理处工会主席王晓楠仍激动不已。

  6月13日上午,正在山东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冒雨来到位于山东半岛北端的蓬莱市,这里曾经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习近平拾阶而上,登上蓬莱阁主阁,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情况,察看水城炮台和古代舰船入海口,听取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操练水师、保卫海防等历史介绍。

  作为一名从业20多年的优秀工作者,总书记的到来让王晓楠既期待又振奋,她围绕蓬莱历史文化的脉络向总书记做了介绍。“总书记兴致很浓,对行程中看到的建筑、石碑等,会不时询问有关细节。”王晓楠回忆说。

点击查看视频

蓬莱阁管理处工会主席王晓楠回忆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 记者 李大鹏 摄

  当总书记登上观澜亭,俯瞰蓬莱水城的时候,王晓楠向总书记介绍了蓬莱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一直在对古城进行有效的保护,尤其注重生态保护,保持着蓝天碧海、绿水青山的生活环境,因此在蓬莱阁周边三公里以内,都没有超过蓬莱阁高度的建筑。其间,王晓楠还向总书记介绍了蓬莱的发展变迁,蓬莱阁古建筑群的历史风貌等,并着重介绍了八仙文化。她说,八仙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八仙身上也体现了自由、平等、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总书记对蓬莱的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并提出要加强重点文物保护,让优秀文物世代相传。”王晓楠告诉大众网记者。

蓬莱阁 记者 李大鹏 摄

  蓬莱是抗倭名将戚继光的故乡,王晓楠向总书记介绍了戚继光的事迹及精武文化,并给总书记讲了戚继光少年时期在蓬莱的一段经历。戚继光7岁入学,有一天,父亲问他长大后的志向,戚继光表示想读书。父亲告诉他读书要懂得忠孝廉洁的大义,并让戚继光将这四个字写在墙上,日夜诵读、铭记于心。可以说,戚继光的父亲为他扣正了人生第一粒扣子,才有了后来抗倭的丰功伟绩。“总书记对戚继光的相关历史非常熟悉,还给我们讲了戚继光的用兵之道和他发明的一种特殊兵器——狼筅,为我们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王晓楠激动地说。

  在“海不扬波”石刻前,王晓楠向总书记介绍了甲午战争中蓬莱的一段经历。在这块石刻前,王晓楠有感而发,表示我国如今已经有了强大的海防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我们感到非常骄傲。总书记听后表示肯定。

  “总书记的很多指示和话语,都让我们非常感慨和感动,也铭记于心。总书记对历史文化研究非常深入,知识非常渊博,同时也非常平易近人,给我们传递了一种无形的力量。”王晓楠告诉记者。

  “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将成为我们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王晓楠表示,作为蓬莱文旅人,深感任重而道远,要把蓬莱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好、研究好、学习好。“我们将牢记这些嘱托,立足岗位,做好蓬莱文化的研究者,传承者,更好地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蓬莱这座千年古城在新时代能够展现出新的风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5 14-06北京晨报
  • 军民鱼水情!武警官兵与社区居民共庆端午佳节

    6月15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四支队保障大队的官兵与大栅栏街道居民一起包粽子、话家常、庆祝即将到来的端午佳节。官兵们端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送给社区孤寡老人现场品尝。[详细]

    06-15 17-06中国青年网
  • “80后”蹴鞠达人玩转花式足球迎接世界杯

    zuqiu.png

    14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在即,广东“80后”蹴鞠达人叶居健在佛山高明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花式足球表演,与现场上千名中小学生共同迎接世界杯足球赛的到来。叶居健在台上表演花式足球。[详细]

    06-15 14-06中国新闻网
  • 北京高考评卷专家解析打分细节:试卷注重“学以致用”

    2018年6月15日,位于清华大学的北京高考数学阅卷现场向媒体开放。多年承担北京市高考数学科目阅卷工作的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刘震在谈到数学阅卷情况时表示,自2002年北京市开始进行高考自主命题以来,数学满分卷不多。2018年6月15日,位于清华大学的北京高考数学阅卷...[详细]

    06-15 17-06中国新闻网
  • 律师解读纽约特殊高中改革:涉种族歧视可诉诸法律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之前以种族歧视为由投诉哈佛等美国名校的亚裔教育联盟主任律师黄晓夫近日表示,纽约市长白思豪推行的特殊高中改革方案涉及种族配额和歧视问题。美国亚裔教育联盟近期发表声明谴责纽约市长白思豪提出的特殊高中改革方案具有不良政治动机且是违宪的。[详细]

    06-15 17-06中国侨网
  • 俄海军有70至100艘军舰常年在世界各大洋航行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日前表示,俄海军有70至100艘各型军舰常年在世界各大洋航行。俄海军下辖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里海舰队等,是俄罗斯主要武装力量之一。[详细]

    06-15 17-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