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评:共筑命运共同体

2018-06-10 21: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同江

    大众网评论员刘同江
  泰山厅里话未来,海岱一体共好运。

  10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上合峰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既有对合作共赢理念的重申,也有举办上海进口博览会、建立上合组织青岛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具体部署,展示了求实务实、造福同侪的情怀与追求。

  无论是上海合作组织,还是“一带一路”倡议,最终落脚点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沿线、沿路、区域的各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上午的讲话,强调了和平、合作、共赢的理念,这是对中国核心价值观和外交理念的宣示;同时,宣布了中国与区域国家合作共赢的具体措施,涉及保障阿富汗安全,推进经贸投资、农业合作、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有目标、有举措、有承诺,充分彰显了担当情怀、落实力度和开拓精神。

  上合峰会离普通百姓远不远?举国外交与普罗大众有何关系?我们为何要关注青岛峰会?

  我国发起并几次承办上合峰会,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合作、发展的贡献。面对全球治理难题,面对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冷战思维,上合组织汇聚世界40%以上的人口、欧亚大陆60%以上的面积,让不同文化、不同制度、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求同存异、共襄大计,探讨和平合作发展之路,这本身就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也是对和而不同、天下大同中华传统文化理念的践行。

  上合峰会已经超越了安全稳定领域,朝着经贸、人文、政治全方位领域拓展。打击三股势力,让区域内各国人民共享安宁,这本身就是最基本的民生福利。加强经贸合作,重现丝路繁华、欧亚合作,一趟趟中欧中亚班列,一条条中欧中亚航线,架起了降低成本、促进海淘、造福百姓的直通路,也彰显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和初心。

  上合峰会尚和更尚实,是文化软实力的张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打纲领抵不过一次行动;实干兴邦……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来,举办了100多次主题活动,出台了众多具体措施,涉及交通互联、人文互通、服务业互促,最终落脚点还是造福百姓、惠及民众。这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息息相通,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宏大叙事,更是细微民生。从上合组织峰会,我们读懂共同体,更感受体验“共同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季志业: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发展到新阶段的标志

    青岛峰会描绘了上海合作组织进入历史新阶段的发展蓝图,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峰会再次向世界宣告,而且是以集体的方式,以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详细]

    06-10 22-06经济日报
  • 中国棉花要向高质量发展

    “在持续的市场开放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棉业、纺织业的比较优势得到充分释放,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中国棉花产量、消费量、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均列全球之首,成为名副其实的棉业纺织业大国。对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党委副书记、主任尤小春告诉《经济日报》...[详细]

    06-10 22-06经济日报
  • 安徽器官捐献受益者逝世后又为他人送出“生命礼物”

    s.png

    李佑佳(化名)捐献的胰腺将以最快的速度转运至上海。”  原来,在2014年,身患尿毒症的李佑佳正是在北京接受了一名器官捐献者的肾脏,才得以成功实施肾脏移植手术,重获新生。[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
  • 建始丝弦锣鼓擂台赛 赛出一批“非遗”新人

    铿锵的鼓点,悠扬的旋律。来自全县长梁、茅田、业州等乡镇的16个村(社区)代表队,在烈日下,用锣、鼓、钹等民族乐器,角逐当日丝弦锣鼓表演大奖。[详细]

    06-10 22-06荆楚网 
  • 北碚区东阳镇焦家货车严重扰民

        北碚区东阳镇焦家沟,每天晚上从9点钟开始,一直到零晨4.5点钟。晚上堵车严重,大货车的汽迪声。[详细]

    06-10 21-06华龙网
  • 日本新干线砍人事件嫌疑人身份初步探明 乘客呼吁加强安检

    据日本NHK报道,经调查,9日晚在新干线列车内发生的砍人事件嫌疑人小岛一朗身份初步探明,其在很小的时候就独自一人生活。该事件发生后,许多乘客表示仍心有余悸。[详细]

    06-10 21-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