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娘在,就一切都在!

2018年04月10日 17:52
/8

一个娘与三个儿的四十年

  一盘炕,三个儿,一个72岁的娘,在一间10余平米的房间里,李忠岭与三个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的儿“拴”在一起,已度过了四十年的光阴。时光还在继续......

  “娘在,就一切都在!”

  记者 张丹 李振平 通讯员 高占根 王建彬 许中华

  像往常一样,李忠岭挨个照顾完三个儿子,趁着这一点儿的空档,在院子里干起了家务。已经下午两点,李大娘连口水都没来得及喝。也许,李忠岭也没有想到,命运跟她开了这么大个玩笑——让古稀之年的她用柔弱而坚强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

  接二连三, 三个儿子相继患病,最多的20年未出屋门

  李忠岭是滨州市沾化区滨海镇西河愣村的村民,今年已经72岁。1970、1973、1976、1979年,大儿子、女儿、二儿子、小儿子相继出生,一家人日子虽不富裕,但也安康。可谁曾想,大儿子初中念书时走路经常跌倒爬不起来,送到医院检查后确诊是先天性肌肉萎缩症。李大娘跟丈夫、妹夫带着大儿子全国各地四处求医问药,儿子却不见好转。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的是,二儿子和小儿子都在同样的年纪均被查出患上同大儿子相同的病症,接二连三的不幸让李忠玲夫妇感觉,天塌了!虽然不幸,依然要跟命运作抗争,老两口全部的积蓄都拿出来为儿子们看病,但这一次次的希望都被医生的结论所浇灭,这是基因里带的,治不好了。

  随着儿子们年龄的增长,慢慢地病情逐年加重,并发症开始显现。老大生活已不能自理,开始卧床不起,常年需要人照顾。李忠岭告诉记者,老大已经20年没有出过屋了,老二、老三虽然情况稍微好一些,但已经丧失了走路的能力,也有8、9年没出过房间了。

  “累糊涂了,如果我家老头子能多活几年,兴许还强一点儿……不过我也庆幸有一个好女儿,她嫁到了本村,会尽自己所能地帮助我。”想起这些,李大娘没忍住自己的眼泪。2006年,李忠岭丈夫突发急病医治无效去世了,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她心力交瘁,虽有过抱怨,有过挣扎,但她再苦再累也依然为三个儿付出全部。

  “就像拉扯他们小时候一样,只不过时间久了些……”

  “娘不管谁管?只要娘还在,我就得照顾他们一辈子,为了孩子啥都豁上了!”李忠玲坚定地说。这四十年,李忠岭早上五六点起,晚上十二点之后才能睡下,每天为孩子们洗脸擦身、洗衣做饭、端屎端尿,还要时而给孩子们翻翻身、推推背,春去冬来一万四千多个日夜,她都是这样度过的。因为生病,几个孩子对自己这样的状况感到自责,觉得拖累了母亲,时间久了会对自己有些牢骚,但是李忠岭从来不会对孩子们说重话,反而耐心地宽慰孩子们。她说,“儿子们本来心里就难受,我得让他们振作起来。”

  跟娘,不用拘束,在娘面前,可以一直孩子般提很多要求。一会儿老大跟娘说要洗洗头,一会儿老二背上痒了需要娘给挠挠,一会儿老三觉得口渴了需要娘给倒水……李忠岭一个个、一天天的把他们照顾的利索干净。常年卧床,三个儿的换洗得跟上,把烧开的热水放到合适温度、分别拿好每个儿子的专属毛巾、擦洗完之后涂抹上爽身粉、拉了尿了需要娘给一次次端走涮干净……这些细枝末节只有自己的母亲能如此细致的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着。“就像拉扯他们小时候一样,只不过时间久了些……”话到这里,李忠岭脸上露出了些许笑容。

  几十年来的疲累,慢慢地也落下了一身的病,李忠岭走路已经直不起腰,手指关节变得粗大变形,腰疼、腿疼经常发作,可是每次看到儿子们脸上的笑容和感动的泪光,她便又有了动力。

  “能可以给孩子使唤也算是当娘的一份能力,还有这么多人帮着咱,不怕!”

  因为三个儿“拴”着,家里的土地包了出去,一家人几乎失去了收入,但是李忠岭一直不断地说:“党好、国家好、社会好,才让我们一家走到今天。否则,娘再好,光吃也吃不饱,还谈啥别的。”李忠岭一家的情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镇民政所为她一家4口办理了低保,镇残联为三兄弟申请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滨海镇也一直关注照顾着李忠玲一家,滨海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与她家结成了对子,乡里乡亲有什么事也会主动跑过来搭把手,一些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也上门送爱心……“有时候我记不住是哪里的人来看我们,因为来关心我们的人太多太多。”李忠岭说。同时,李忠岭也获得了许多荣誉,2016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5年荣获“第五届全市道德模范”、“感动沾化十大好人”、“滨州好人”等,但是李忠岭从来没有到过领奖现场,因为三个儿离不开他,娘不能离家太远、太久……

  “有时候也愁也恼,看着别的老人儿孙绕膝也是眼热。不过,能可以给孩子使唤也算是当娘的一份能力,还有这么多人帮着咱,咱不怕!”对李忠岭来说,是母亲的使命在这些苦与累中汲取着力量,对儿子来说,瘦小的母亲如同守护神,像一团炽热的火焰,撑起了整个家。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