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铭记历史,发奋图强!刘公岛上唱起《七子之歌》

2018-06-15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6月12日下午,正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

  大众网记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再让我看守着中华最古的海,这边岸上原有圣人的丘陵在。母亲,莫忘了我是防海的健将,我有一座刘公岛作我的盾牌……”6月12日下午,正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北洋海军炮台遗址、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推开历史的厚重大门,倾听战争的警示启迪。在陈列馆,《七子之歌·威海卫》的展板前,讲解员李翠翠按照曲谱的旋律为总书记现场清唱了这首爱国诗歌。习近平说,我一直想来这里,来感受一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奋图强。

点击查看视频

6月13日下午,在刘公岛东泓炮台遗址附近,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管理办公室讲解员李翠翠向记者展示她向总书记介绍的威海卫海岸炮台布防图。

  “能够为总书记做解说,是我职业生涯中的最高荣誉,我感到非常自豪!”6月13日下午,在刘公岛上,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管理办公室讲解员李翠翠激动地告诉记者,总书记上岛后首先来到东泓炮台遗址,她向总书记介绍了炮台遗址情况和在甲午战争中发挥的作用。   

  当讲到炮台在威海卫保卫战中,给日军的扶桑舰造成了七人重伤死亡时,总书记听后频频点头。参观完炮台遗址,李翠翠向总书记汇报说,像东泓炮台这样的甲午战争遗址,目前在刘公岛上一共有17处。我们正在做的就是让这些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并且把它们运用到党性教育基地的教学之中,让更多学员走进现场,亲身感受历史,增加教学活动的目的性、互动性、参与性。总书记听后表示满意。

 

13日,说起12日下午在甲午战争博物陈列馆给总书记汇报的情景,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顾问姚鸿健依然心情激动。

  “原本我还觉得心里没底,12日下午在陈列馆门口见到总书记,握手的一瞬间,我一下子就不紧张了。”13日下午,说起在甲午战争博物陈列馆给总书记汇报的情景,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顾问姚鸿健也十分激动。该教育基地的主题是民族复兴,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点就是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姚鸿健说,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进入陈列馆后,总书记看得非常仔细,对馆内陈列的许多历史图片和文物都很感兴趣。

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内陈列的《七子之歌 威海卫》展板。

  闻一多先生创作的《七子之歌·威海卫》,歌词和曲谱就展示在陈列馆内的展板上。在这块展板前,李翠翠现场为总书记唱了这首歌。“我唱歌的水平不是专业的,但正好会唱这首歌,就给总书记唱了一遍。”李翠翠说,总书记的到来带给她很大的激励和鼓舞,她一定要继续努力做好教学和讲解工作,为凝聚民族复兴共识,发挥刘公岛人的热情。

在刘公岛上炮台遗址附近,按照史料复原建造的炮位,供人们学习和观赏。

  姚鸿健说,他还向总书记汇报了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的有关情况。教育基地的12个教学点,在教学体系的设计上呈现“1+2”的版块布局。其中,一个主题版块为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依托甲午战争陈列馆和历史选择展馆两个教学点,主要介绍了中华民族经历了多么深重的苦难,回答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两个专题版块分别是红色胶东与民族独立、奋发图强与民族振兴。从2016年至今,已有来自全国各地8万多干部、群众到基地参观学习。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将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

    5e5c2a90eeef44ef9d25078893473881.jpg

    北京市11月13日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4日可能达重度污染,15日上午空气质量可能维持重度污染,中午前后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通报透露,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通...[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蓝天绿草流水花香 广州把CBD成了一首田园诗

    a515df2d0b85407894be4771485ee71c.jpg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区的花城广场,与600米高的广州塔隔江相望。几十年来,珠江新城与天河CBD,秉承着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租生活”来了?七成受访青年体验过以租代买

    QQ截图20181113083825.png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租代买的生活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调查中,34.8%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接受长期以租代买,49.9%的受访青年只能接受短期以租代买,5.5%的受访青年完全不能接受以租代买,9.8%的受访青年表示说不好。[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餐馆设置最低消费情况普遍 “痼疾”何时能清除?

    在北京工体西门的一家餐馆,6人的包间最低消费为2000元,10人的则为4200元;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一家餐馆,最低消费为1200元,包间外加15%的服务费;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还发现,一些餐馆虽然取消了最低消费,但取而代之的是收取其他各式各样的费用,名目繁多。[详细]

    11-13 08-11工人日报
  • 默克尔走人,驻德外国记者为何叫好

    在德国做记者15年,用一个词来总结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的氛围,那就是——“无聊”。许多人认为,后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充满变革的力量,将更不可预测,也将更生动有趣。在许多外国记者看来,德国政治变得有趣,不会让德国变成一盘散沙,相反,会让德国更有魅力。[详细]

    11-13 09-11环球时报
  • 抢劫中国公民170万卢布 两名歹徒被俄警方逮捕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犹太自治区内务局发布消息称,警方逮捕了两名涉嫌抢劫一名中国公民的嫌疑人。其中一名犯罪分子手持猎枪胁迫受害人,另一名歹徒则抢走一个装有17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7.46万元)的包,两名犯罪分子在得逞后逃逸。[详细]

    11-13 09-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