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复军”首领徐锡麟

2018-04-12 16:18: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俞菀

  行走在浙江绍兴东浦小镇的青石板上,过锡麟中学,走5分钟路程,就可见到一尊徐锡麟烈士塑像。太阳下,烈士身穿长袍,脚着浅口布鞋,手执书卷,昂首前视。从铜像处出发,穿过锡麟老街,便是徐锡麟故居。

  在这里工作了11年的讲解员刘丽华说,1911年,辛亥革命胜利。孙中山亲自到杭州致祭,说:“光复会有徐锡麟之杀恩铭,其功表见于天下。”并书写挽联“丹心一点祭馀肉,白骨三年死后香”,以此告慰先烈。如今,此联悬于徐锡麟故居大厅“一经堂”。

  徐锡麟(1873—1907),男,字伯荪,又字伯圣,别名光汉子。浙江绍兴人,是我国近代著名资产阶级革命家。

  1901年,徐锡麟受聘为绍兴府学堂教师,后升任副监督。1903年应乡试,名列副榜。同年赴日本大阪参观国际博览会,并转道横滨、东京游历考察。时值东京中国留学生发起拒俄运动,他深受这股汹涌的爱国革命浪潮影响,萌发了反清革命的思想。

  在东京期间,他积极参加营救章太炎的会议,并慷慨出资捐助。在这次会议上,结识了革命党人陶成章、龚宝铨。回国后,在东浦创立热诚学堂,提倡国民教育。同时在绍兴开办“特别书局”,传播新译书报,宣传反清革命。

  1904年,徐锡麟在上海加入光复会。1905年他在绍兴创立体育会,又创立大通师范学堂,规定入校学生均为光复会会员,参加兵操训练。之后他决定北上谋取官职,拟掌握兵权,伺机发动革命。当年他捐得一个道员,被分发到安徽安庆。

  1907年5月,“光复军”成立,徐锡麟被推为首领,秋瑾任协领。他决定于7月6日在安庆巡警学堂举行大考时刺杀恩铭等人,提前发动起义。6日早晨,他与陈伯平、马宗汉来到巡警学堂,召集学生进行演说。典礼开始后,他从靴中拔出两支手枪,向恩铭猛射。随后,与陈伯平、马宗汉率领学生直奔抚衙。藩司冯煦、臬司毓朗等逃出后集兵反扑,他率学生转道占领军械所,双方激战4小时,后与马宗汉等20余人相继弹尽被捕。安庆起义失败。

  6日晚,冯煦、毓朗组织审讯。在公堂上,徐锡麟大义凛然:“尔等杀我好了,将我心剖了,两手两足断了,全身碎了,均可,不可冤杀学生。”面对审讯,他直认不讳,惨遭斩首剜心。

  徐锡麟牺牲后,遗体安葬在安庆城北马山。章太炎著文歌颂其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爱护学生的高尚品质:“山阴徐君,生当其辰。能执大义,以身救民。手歼虏首,名声远闻。”

  1912年1月21日,徐锡麟灵柩运经上海,在永锡堂召开追悼大会。次日灵柩运至杭州,葬于孤山东南麓。1964年,迁至杭州鸡笼山。1981年9月,归葬杭州风篁岭下浙江辛亥革命烈士墓群。

  徐锡麟牺牲110年,家乡东浦镇启动建设黄酒小镇。如今的东浦小镇,已经脱胎换骨成一个融生产观光、展示体验、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刘丽华说,黄酒小镇建设给东浦带来了人气,这两年,徐锡麟故居的参观者不断增加。“尤其是周末,参观者特别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都有,清明节前一天,光宁波一个团队就来了250人。”(新华社杭州4月7日电 记者俞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8日 04 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浙江宁波大熊猫“正正”打“飞的”回四川择偶生子

    daxiogn.png

    4月16日,由浙江宁波栎社国际机场飞往四川成都机场的3U8928航班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旅客——大熊猫“正正”,此班航班将于当天16时15分左右降落在“正正”的家乡四川成都。[详细]

    04-17 10-04中国新闻网
  • 感冒药引发交通事故? “药驾”危害不逊“酒驾”

    近日,浙江永嘉223省道永嘉黄田高速路口上,一奥迪越野车驾驶员服用感冒药后上路,迷糊中追尾一辆停在路边的大货车。“临床上服用后会影响驾车的药物多达十几类,最常见的就是一些抗过敏和感冒类药物。抗高血压药:利血平、可乐定、优降宁等,服用后有时会出现头痛...[详细]

    04-17 08-04科技日报
  • 澳大利亚东南部发生直升机坠机事故 造成1人受伤

    中新网4月17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17日援引外媒报道,一架直升机17日在澳大利亚东南部的哥斯高国家公园坠毁,坠机事故造成1人受伤。[详细]

    04-17 16-04中国新闻网
  •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反对大麻合法化呼吁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卫生部长亨特公开反对绿党所提出的大麻合法化呼吁,并认为大麻是诱导性毒品。亨特说:“大麻是一种诱导性毒品,从吸食大麻到吸食冰毒和海洛因的风险都是真实存在的,我们不相信这项呼吁是安全且能被允许的。[详细]

    04-17 16-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