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5: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23日报道

  记者 陈洋洋 张大卫 解强民

  11月11日,滨州滨城区赵四勿村年近69岁身患癌症的党支部书记董观泉迈着颤巍巍的脚步到了村办公室。

  这是一间即将拆迁的办公室,和这间办公室将要一起拆迁的,还有全村1670人。

  办公室窗户边摆了好几排荣誉奖牌。当了36年村党支部书记的董观泉对这些奖牌和村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

  赵四勿村位于黄河滩区,紧邻黄河。村里有一句俗语叫“小狗子打个滚就掉黄河里”,可见村庄离黄河有多近。

  赵四勿村是滨城区有名的蔬菜基地,是整个滨州市区的“菜篮子”。然而,滚滚黄河在为赵四勿村提供生存沃土的同时,也带来了水患。

  在董观泉的记忆中,一次次的水患让滩区村民将辛苦攒下的积蓄一次次花在筑村台和修房子上。在当地,流传着“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顺口溜。村台越修越高,家里越来越穷。

  “搬出黄河滩,住上新楼房”,这是黄河滩区许多村民的梦想。

  2019年6月份,赵四勿村开始了滩区迁建的前期工作。滨州市黄河滩区迁建建设项目“黄河馨苑”,是山东省唯一一个由农村整体搬迁至主城区的滩区迁建项目。和赵四勿村一起即将搬迁的,还有杨庙、石门、谢家等7个村,共1664户5420人。

  为了搬迁工作,身患胃癌的董观泉又开始加起了班。

  赵四勿村比旁边的几个村庄都大,能不能顺利签字?老书记心里没有底。滩建搬迁工作组带着锅碗瓢盆住进了村委会的办公室,至少准备了五天的粮食,准备迎接挑战。没想到,第一天村民们就几乎签完了字。剩下没签字的几户,还是因为当天不在村里。

  “我们准备了五六天的饭菜,甚至做好了七八天签不完的准备,没想到第二天就签完了。”董观泉说,这让他感到很欣慰。

  董观泉深知滩区迁建能给村民带来什么变化。在签字之前,他在“守护”了36年的村子里走了一遍又一遍,看看村里的一草一木,和村民聊聊天,宣传一下搬迁的新政策。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晚上上你家坐坐,不吃你家饭,不喝你家茶,你就烧壶热水,咱爷俩拉拉呱。”

  就这样一家一家“聊天”,总算是把政策和好处都提前告诉了大家。身患癌症的董观泉也从体重190斤逐渐瘦到了110多斤。

  风里来雨里去,老支书的身体状况让乡亲们担忧。“不要紧,我不怕死,都这个年纪了,只是想为村里再做点事。”很多人劝他休息休息,他摆摆手,说很想得开,再为村里做点事。

  在赵四勿村村北不远,一座座高楼正拔地而起,那就是滩区迁建村民未来的新家。

  “那边有高楼、电梯、暖气,还有学校、幼儿园、超市,不久之后,整个村子都要搬到城里去了。”董观泉说,新建的社区条件比现在的村子好多了,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他心里很欣慰,更感谢政府的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