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4: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23日报道

  记者 姜洋 刘琛 仪首歌

  在黄河入鲁第一乡——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数个黄河滩区迁建村台正拔地而起。记者站在即将搬迁的村子外,似乎能听到随风传来的机器轰鸣声、打地基的强夯声。焦园乡最早开工建设的八号村台如今已完成了淤筑。八号村台建设指挥长、焦园乡武装部部长郑强胜告诉记者,再过不久,为滩区迁建村规划的新楼将开工建设。

  按照《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东明县需在滩区建设24个村台,涉及4个乡镇12万人,在全省16个涉及黄河滩区迁建的区县中搬迁人数最多、投资额最大、建设任务最重,是全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主战场。

  这其中,首个开工建设的焦园乡八号村台更是压力重重:工程技术方面,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工期紧凑,质量不能打折扣;要建成样板村台,为接下来的建设打好基础……

  “没经验就一步步摸索,不试怎么知道有哪些困难?”从2017年2月入驻工地起,郑强胜和指挥部的同事就开始了不断摸索。

  村台的建设主要分为清基、围堰隔堤、淤筑土方三个步骤。刚开始打围堰,指挥部就遇到了难题。八号村台围堰用的是黄河里的泥沙,由于水分大,一开始总是打不成型。施工队只好一点一点地铺,一层干了再铺一层。好不容易搞定了围堰,可到了淤筑时,还是出现了新问题。村台上以后要盖房子,土方淤筑的质量十分关键。但八号村台没有可供借鉴的案例,设计方就按以往经验,提出淤筑村台在自然沉降半年后就可以开工建设。

  对这一点,郑强胜十分怀疑。“我当时就问这个依据是从哪来的?他说,当时建黄河大堤就是这样弄的。可是黄河大堤上没有建筑,这样质量能过关吗?”

  带着担忧,村台淤筑后,郑强胜每个月都要对村台强度进行检测,半年后果然沉降不达标。工期表摆在眼前,怎么办?经过多次研讨和试验,指挥部最终决定用强夯的方法。

  指挥部调来了16吨重的夯锤,轰隆隆的夯声引得不少村民围观。

  “真是头一回见这种方法!俺们自己建房子都舍不得下这么大的本。政府大力度筑村台,俺们看了都很高兴!”有了村民的“点赞”,郑强胜更有动力了。最终,经历了两遍点夯、一遍排夯后,村台建设任务如期完成,而且密实度和承载率均高于原定的标准。“连省里来的工程师都夸我们的村台非常坚固,建七层小楼都没有问题!”

  有了焦园乡八号村台的成功经验,后期在建设其他村台时就大大节省了时间。村民们也与郑强胜逐渐熟悉了起来,走在路上碰见了就会问他:“老郑,咱啥时候能搬呢?”

  “村民们都盼着快点搬家呢!”郑强胜说,现在各地的村台都在加紧建设中。他期待着下一步的工程尽快建好,早日实现滩区群众的安居梦、幸福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