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23日报道

  记者 姜洋 刘琛 仪首歌

  在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上一家名叫“永乐电器”的商店内,前来购买家电的顾客络绎不绝。今年37岁的店主赵传兴,是一名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从滩区搬到新社区之后,赵传兴在村里的帮助下,贷款开了这家卖电器的商店。如今,他一个月挣到的钱,能顶过去自己在外打工半年的收入。

  赵传兴所在的东阿镇大河口村是个滩区村。从赵传兴记事起,家乡就年年发大水。那时候村里没有学校,从孩子读幼儿园起,家里人就要开车送孩子到邻村的学校读书;村里只有一个小卖部,想买大件得走七八里地去镇上买。村里的土路不好走,一碰上刮风下雨的天气,人都出不了门。

  交通不便让村里的产业发展不起来。在家没收入,年轻人只能靠外出打工赚钱。一毕业,赵传兴就去了外地打工。大女儿出生后,为了养家,他独自去了深圳。

  “那时候刚开通京九线,回家一趟要折腾两天。”赵传兴向记者讲述了当年每次从家到打工地的经历:先是家人开车把他从村里送到镇上;然后从镇上坐公共汽车到县城车站,倒车坐到聊城市;再从聊城汽车站打车到火车站,买一张凌晨的火车票,坐38个小时的火车到深圳。

  这么折腾一趟,至少需要两天两夜的时间。由于交通太不方便,赵传兴每两年才回家一趟。每次回到家,孩子都不认识他了,要好几天父女俩才能慢慢亲近起来。

  “那时候心里很矛盾。一直在外打工,家里的事都顾不上。有时候也问自己到底图个啥,可最后想想,还是得先顾着生活。”

  2017年,《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正式出台,东阿镇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项目获批,涉及大河口村、桃园村2个滩区迁建村共467户1436人。

  得知要从村滩区搬迁到镇上,赵传兴十分高兴。“镇上交通、生活方便,机会多,更适合年轻人发展。一听说要搬到镇上,我就琢磨着想回乡创业。”

  可创业需要的启动资金让赵传兴犯了愁。“以前在村里,盖房子都得先垫村台,收入都用来垫台子了,手里哪还有余钱。”

  赵传兴说,他在外打工一年能挣三四万,但也只是维持一家老小的温饱而已。想创业就只能先贷款,可万一经营失败还不上钱怎么办?一个个难题让赵传兴有些犹豫。

  得知这一情况后,东阿镇和大河口村的干部们主动上门给赵传兴做工作。“听说了我在发愁贷款的事,村支书就叫我别担心,说村里给我做担保,如果实在还不上,村里帮我想办法。村支书说,在镇上创业是个好机会,让我放心做。”

  有了这颗“定心丸”,赵传兴贷款五万元,在镇上开了一家电器商店。镇、村干部还不断帮赵传兴出谋划策,帮他做营销。赵传兴的小店的营业额也从最初的每月万元左右,增长到如今的每月三四万元。

  生意越来越好,家里的收入自然越来越多。曾经外出打工一年挣三四万,现在一个月就能挣一两万,还能跟父母老婆孩子在一起,赵传兴很知足,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他计划着过阵子再去县城开一家专卖店,甚至还想着把店开到省城济南去。

  “我想把村里的农产品带到省城去卖,再把城里的电器引回乡镇上。生意越做越大,日子也越过越好。”赵传兴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