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4: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23日报道 

  记者 姜洋 刘琛 仪首歌 

  在济宁市梁山县赵堌堆乡郭蔡村,村民岳彩虹每个工作日都要骑着电动车从新小区出发,到不远处的工业园区内一家纺织厂上班。由农民变“技术工”,岳彩虹和滩区的不少乡亲们一样,工作、生活环境变好了,再过不久,梦想中“有房有车”的生活就能实现了。

  去年刚搬新家没多久,村干部就找到岳彩虹:“社区附近新建的工业园正招工呢,去不?”一听在家附近就有就业机会,岳彩虹立马答应了下来。第二天,她跟村里其他几位乡亲一起,来到了工业园内的一家纺织厂上班。

  这个工业产业园,是梁山县实施的黄河滩区“三区同建”工程中的一部分,离岳彩虹新家所在的幸福小区不远,骑电动车十几分钟就到了。

  岳彩虹说,她来这里上班前没做过衣服,班长就手把手地教她。如今,她负责衣物的打结、穿绳、收口等环节,一天能做300多件。

  “在厂子打工可比种地好多了!”岳彩虹说,以前在老村种地时,一年到头风吹日晒,收成也只够自己家吃。如今在工厂干活,比以前好多了。“风吹不着雨淋不到,中午还管饭,两菜一汤呢!比俺自己在家吃得都好。”

  由于配套建设的工业园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村民打工赚钱多了,花钱也更便利了。

  “以前想吃点啥,还得骑车跑老远。现在买东西方便多了,吃得也好多了。”岳彩虹说,以前村里交通不便,她出来打零工,一个月收入不过千元左右,工作还不稳定。如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农业园,每亩每年能收到800元租金,往后还能有分红。她自己在工业园打工,一个月能有两三千元的工资。

  告别了“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滩区,岳彩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她想着在厂里努力工作,多攒点钱,“好好孝敬老人,过两年再买辆车。有房有车了,再给俺儿寻个媳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