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4: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23日报道

  记者 姜洋 刘琛 仪首歌

  2019年11月,在梁山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二期工程现场,施工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作为黄河滩区迁建工程指挥部的一员,梁山县发改局副局长佟庆笑已经在工地驻扎了两年。他已经习惯了每天12小时在工地、平均行走几万步的工作节奏。

  梁山县是济宁唯一的一个黄河滩区县,滩区面积43.4平方公里,内有22个行政村、20000多人。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当地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生活环境差,群众收入也远远低于全县其他乡镇。

  2017年,梁山县黄河滩区迁建工程被列入山东省重大工程。指挥部从县里各部门抽调了18名同志,于2017年11月入驻赵堌堆乡工地现场,主要负责滩区迁建工程的协调、监督等工作。

  佟庆笑负责赵堌堆乡翠屏家园和小路口镇黄河新苑两个项目。两个社区坐落在镇政府附近,直线距离三公里。他每天都要在两个工地间穿梭,检查工程进展情况、质量安全,看看工程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

  工程建设,最难的环节就是资金。为了让搬迁后的滩区百姓生活得更好,迁建小区在规划时增加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贸市场、高层电梯等一系列现代化配套设施。这些新增的配套设施在令社区更有城市生活气息的同时,也增加了近七亿元的投入,项目资金一下子出现了不小的缺口。

  资金不到位,工程就赶不上进度,怎么办?那段时间,佟庆笑和同事们跑了多家银行,申请贷款,都没能成功。最后,经上级部门批准,农发行梁山县支行提供了首期4.3亿元贷款,很快第二期7.4亿元贷款也到了位。

  有了资金支持,梁山县黄河滩区的“三区同建”工程按规划蓝图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2018年9月,赵堌堆乡的贾庄、郭蔡和小路口镇的东雷庄3个村的1713位居民迁入新建的翠屏家园。如今,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工程涉及2个乡镇19个村、6337户、18702人,247栋居民楼。二期工程预计2019年年底主体竣工,2020年9月可实施搬迁,基本解决梁山县两个乡镇的防洪和安居问题。

  看着迁建工程不断地建设起来,佟庆笑感觉很有成就感。“回头看看,这么大的社区也有自己的一份功劳,辛苦也值得!”佟庆笑说,期望着下一步工程越完善越好,让老百姓能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致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梁山县正在实施“三区同建”,下一步将尽快推进农业示范区建设,完善工业产业园区。

  “期待着工程完善后,滩区的老百姓不再因为种地而烦恼,让他们也能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佟庆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