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4:4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2月23日报道

  记者 姜洋 刘琛 仪首歌

  11月12日,在泰安市东平县银山镇耿山口银河鞋业公司的厂房里,流水线上的工人正在熟练地打样、裁剪、拼接,生产出一双双军靴。这个建在社区里的鞋厂,让村民下楼就能上班。即将启动的二期工程,还能提供1200余个就业岗位,让周边更多的滩区迁建村村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

  耿山口社区是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工程中第一个实现搬迁回迁的社区。

  2019年7月,东平县税务局陈涛来到耿山口村任职第一书记。

  他告诉记者,耿山口村搬迁后,村民们圆了安居梦,随之而来的乐业梦又提上了日程。作为驻村的第一书记,陈涛和派出单位东平税务局一起,为耿山口村引进了际华集团的项目,成立了耿山口银河鞋业公司,主要生产军靴。

  滩区村的产业基础薄弱,缺乏技术人员。陈涛到耿山口村任职时,厂房刚建好不久,全村竟找不出一个会做鞋的人来。“都说‘笨鸟先飞’,可我们起步也比别的村晚了。想要赶上去,就要下大力气。”

  不会技术,那就从头开始学!在税务局的帮助下,村里分批次安排有意向的村民去其他鞋类企业学习。学习期间薪水照常发,让他们无后顾之忧。这些人把技术学回来之后,再继续培训自己的员工。很快,厂子开工了,一批批崭新的军靴从这个村办的企业中生产出来。

  有了技术,如何进一步提升效益?每天晚上,陈涛组织鞋厂的各班组组长,聚在厂子的小食堂里开会。每人面前一碗菜,大家吃完就开始谈工作,讨论怎么在短时间内赶上同类企业。

  从小订单开始做起,耿山口鞋业逐渐得到了合作伙伴的认可。今年11月上旬,际华集团到耿山口银河鞋业实地考察,总经理袁海黎连说了几句“想不到”:“想不到一个村办企业,流程管理能如此正规,企业员工素质如此高;想不到工厂的生产环境、福利待遇也高于同类企业。”袁海黎表示,下一步,他们的军用帐篷、背包生产订单,也要向耿山口村的工厂投放。

  现在,陈涛没事就要到车间转转,和大姐们聊聊天。

  “大姐们经常说感到特别幸福,特别知足。”陈涛说,有位大姐告诉他,在老村时她在隔壁村的服装厂打工,每天从老村到厂子要骑半小时电动车,一个月只休息两天,只能拿到1500-1800元的工资。“大姐跟我说,到这里太幸福了,工作环境好,生活方便,赚钱也比以前多了!”

  陈涛说,现在的鞋厂不仅配备了中央空调、24小时热水,还新建了员工食堂和照料中心,让村民下楼就上班,孩子有人接。如今在鞋厂工作,普通员工基本工资就有2000元,再加上计件工资,熟练工能拿到3000-4000元,极大地提高了村民收入。

  目前,耿山口鞋业一期工程已解决了218名耿山口村和周边村村民的就业。11月底二期厂房启用后,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二期厂房约6400平方米,能解决1200余人就业。下一步我们要扩大招工,辐射更多滩区村的妇女就业,让更多滩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陈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