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走进进博会

海派风韵 中国文化 从进博会走向世界——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2019

/ 11/04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

宋佳烜

手机查看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截至截稿,本届进博会共吸引430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参与报道,其中境外记者近900人。

  11月4日,进博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走进新闻中心,记者发现,这里不仅是进博会为中外媒体打造的专业、高效、便捷、温馨的新闻之家,更是将海派风韵、中国文化,通过中外媒体人传播到世界的靓丽窗口。

  本届进博会新闻中心设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A0办公楼,总面积约1.35万平方米。新闻中心设有咨询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专用工作区、广播电视技术服务区、采访室、新闻发布厅、媒体餐饮休闲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域。随着10月31日5G通信技术正式开始商用。采访进博会的媒体记者将成为新技术的首批尝鲜者——新闻中心在展馆内(4.1装备馆、5.1科技生活/品质生活馆、6.1品质生活馆)为媒体提供基于5G网络传输信号的体验服务。

  新闻中心是进博会通向世界的窗口,而文化元素无疑是这里最靓丽的一抹色彩。在新闻中心的一层入口处,设有“360度沉浸式视频装置”,循环播放进博会上海城市形象片《上海·恒新之城》等,让中外媒体在步入中心时便能身临其境地领略上海的城市风采。

  二层媒体专用工作区更是设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文化展演展示区。新闻中心运营首日,“玲珑国乐——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就在这里拉开帷幕,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的艺术家们用二胡、中阮、古筝、扬琴等中国民族乐器,演奏《三六》《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等乐曲,展现中国民乐风采。当日下午,一位俄罗斯记者在乐师的带领下,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用古筝弹出了《沧海一声笑》的曲调,引起了围观。

  除了乐器展览与赏玩,“音乐午茶”展区还将设置黑胶唱片试听、艺术家演后谈等互动环节。 “这是上海音乐厅的公益品牌项目‘音乐午茶’继首届进博会后第二次亮相新闻中心。去年项目每天中午都为中外媒体献上音乐演出,反响热烈。今年,我们希望将‘音乐午茶’展区打造成集‘演·艺·玩’于一体的音乐共享空间,通过加强互动环节,进一步传播中国民族音乐的文化魅力。”“音乐午茶”项目负责人王左耘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与“音乐午茶”展区相对的另一侧,2019年刚刚被列入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海派插花”作品《菊韵》十分吸睛。上海插花花艺协会副秘书长王志东正在忙碌着为这件作品收尾。“‘海派插花’在传承中国传统插花技艺精髓的基础上汲取西方花艺的先进理念,是一种海纳百川的插花技艺。”王志东说,“《菊韵》是特别为本届进博会设计的作品,作品的主体花材采用中国十大名花之一的菊花,并特别挑选了独本品种菊,搭配上海市市花白玉兰以及竹子等有着美好寓意的中国传统花材,以竹子为架构增加空间层次感,特别加入的两个平面造型增加了视觉的停顿点,整体的空灵更加凸显了菊的傲骨神韵。”

  《菊韵》是今年“非遗客厅”展区全新设置的互动体验活动的第一件作品。作为今年“非遗客厅”的核心区域,接下来5天时间里,每天上下午都有非遗传承人在这里进行现场表演,中式盘扣制作技艺、上海剪纸、三林刺绣、香囊制作技艺、风筝制作技艺将依次登场,让中外媒体近距离感受中国非遗的魅力与活力。

  “在约70平方米的展区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的“非遗客厅”展区展出了富有上海地方特色的国家级、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2项,打造面向中外媒体宣传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空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葛永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融入苏州缂丝技艺的礼服、嵌入专门为本届进博会设计的8幅不同纹样“钩针编织技艺”作品的屏风、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丝毯制造技艺”作品、用盘扣制作的表现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的作品……小小的空间里蕴藏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5年起,原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社部启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上海市有8所高校参与计划,展区内还特别展出了上海高校的部分项目成果,这些作品紧贴生活、紧跟时代,为非遗走进当代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葛永铭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总编室牛卓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