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媒体中心>最新动态

拥抱开放共赢未来

2019

/ 10/2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洪杰

手机查看

  □记者 卢鹏 报道 在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现场,与会嘉宾认真听取大会发言。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致贺信,彰显了中国矢志不渝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展现了开放、自信的中国气度,发出了合作、共赢的诚挚邀请,在跨国公司领导人、企业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说,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有力推动者,是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这让我们很受鼓舞。”液化空气中国首席执行官柏昊天说,液化空气集团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向中国提供空分设备,公司业务已覆盖中国主要的沿海工业区域,并继续向中部、南部和西部地区拓展,目前在中国设有近90家工厂,遍布40多个城市,拥有逾4000名员工。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跨国公司作为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发挥了积极作用。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明作对此感触尤深。他说自己从饲料行业跨界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创新能力的提升得益于与全球优秀企业合作:2014年,宝佳通过日本株式会社不二越引进世界领先水平的生产线,两年后双方又在青岛合资成立机器人应用研究院,引进多名日本专家,致力于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前瞻性开发,全面提升智能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和开发能力。

  与跨国公司风雨同舟,宝佳的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如今企业研发出多种功能的工业机器人,服务领域涉及饲料、食品、粮油、化工、橡胶、家电、陶瓷……宝佳也由此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高明作的“二次创业”之路,在开放合作中越走越宽广。

  峰会期间,山东重工以“全球化与开放合作”为主题,主导发起了专场论坛,与全球优秀跨国企业家展开深度讨论,分享看法,把脉全球经济走向,凝聚共识。在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会上,他们还集中展现了旗下全系列高端产品,展现了山东跨国企业的实力和风采。

  “通过在欧美国家投资并购高技术、在‘一带一路’推进当地化制造、与国际一流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等,我们在全球叫响了潍柴品牌,成为我省开放合作、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新名片。”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全球化时代,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领域,没有哪家企业可以闭门造车。

  在开幕式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谭旭光坚定地说,山东重工将在国际合作中以开放姿态整合世界资源,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携手更多的跨国公司,做全球化经济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

  习近平主席对跨国公司的贡献和作用给予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增强了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走出去的信心。董事长张波说,近年来魏桥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国际合作步伐,在印尼建设了首家海外中国氧化铝企业,在几内亚建设矿石开采项目,开创了几内亚铝土矿出口到中国的先河。

  “现在,印尼项目的二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几内亚铁路项目和氧化铝厂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我们将会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精诚合作,继续谱写中国与印尼、几内亚经济合作的新篇章。”张波说。

  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聚焦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既是对跨国公司发展的展望,更是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宣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彰显了国家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在当前不明朗的全球经济形势下,这个峰会非常及时,我们都很期待峰会能成为一个服务跨国企业的国际化品牌。”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博士说。

  贺信中的“三个只会”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说,博世在华员工已超6万人,中国成为博世除德国以外拥有员工人数最多的国家,相信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博世在华投资的机遇也会越来越多。“中国新车产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以上,并拥有数亿潜在客户,博世在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柏昊天说,在与山东合作过程中,他们发现山东不断完善政策、采取行动,比如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先事项之一,为跨国企业提供以法律为基础的国际化和便利化营商环境。“在工厂的落地和运营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山东政策、环境、服务的集成优势。2020年中国将实施《外商投资法》,为外商投资相关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提供了保障,中国的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

  拥抱开放,共赢未来。柏昊天还认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中国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开展技术创新应用的强大驱动力,因此携手合作必然带来互利共赢。2018年,液化空气集团的销售额达210亿欧元,其中保护生命与环境的解决方案所占销售份额超过40%,既推动了中国相关产业升级,也让液化空气集团得到了快速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释放了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企业分享市场机遇的最强信号。”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各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数字消费市场,在数字产业全球化浪潮中,我国推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创新发展都提供了巨大机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