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平行论坛

海尔举办专场论坛:与国际标准接轨,主动拥抱开放

2019

/ 10/2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蔡宇丹

手机查看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会议期间接受采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摄

此次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海尔成为举办专场论坛的两家中国企业之一。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会议期间接受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的采访,就大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他表示,峰会永久落地青岛,这是山东省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山东企业要借力这次峰会,与国际标准接轨,更主动地拥抱开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蔡宇丹 

搭建互动机制

重视成果转换

这次峰会对于山东扩大对外开放的意义和价值,周云杰谈了三点:

他说,山东省举办这场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并且这个峰会永久落地青岛,这是山东省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意味着山东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青岛也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的国际会客厅。在这个过程中,山东企业要更有国际化眼光、国际化视野,要与国际标准接轨,要更主动地拥抱国际化,更主动地拥抱开放。

第二,要搭建一个国际化企业交流的平台和互动机制,不能流于形式,要重视成果转换。这种国际化的合作,不管是技术上的还是管理模式上的,最后都要产生商业价值。

第三,山东要建立一个更加开放的营商环境。今年3月出台的《外商投资法》,为扩大高质量开放提供了基础。这次峰会来了这么多全球500强企业,山东企业应该抓住这些战略新机遇,特别是物联网时代机遇,使企业能够真正实现战略、组织、薪酬机制上的转型。

每个企业都应

不断颠覆自我

今年5月,周云杰作为副答辩人,参加了青岛15场作战攻势答辩会中的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会。今天,海尔集团又在峰会上举办了专场论坛。周云杰认为,这体现了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过程中,企业会作为主体,企业家是主要发起者。以企业为主体,企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发扬企业家精神,而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创新。

每个企业都应该在这一轮大的青岛攻势中和山东改革开放过程中颠覆自我,包括技术颠覆、管理颠覆、商业模式颠覆等,要通过颠覆创造一个大市场、大机会。比如,过去是消费互联网的机会,现在是产业互联网的机会,如何在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实现转型升级,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未来海尔家电2/3

要在海外销售

谈到山东自贸试验区,周云杰说,自贸区落地山东对于山东来说是一个新机遇,给海尔这种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了很好机会。这个机会,一是研发在全球形成更好布局;二是采购全球化,利用自贸区的功能和便利条件,优化供应商资源,使海尔的采购供应链更具国际化。第三,在“一带一路”前提下,使海尔在全球能有更好的布局。企业要充分利用好自贸区的功能,把亚欧大陆桥这个桥梁更好地打通,来实现海尔全球化版图的布局。

他透露,海尔家电未来的规划是三个1/3,1/3国内生产国内销售,1/3国内生产海外销售,还有1/3是海外生产海外销售,也就是说,将来海外销售要占到2/3。

谈到跨国公司参与全球经营最重要的驱动力,周云杰认为,每一个跨国企业在本土市场都具有局限性。面对中国14亿人口的市场,哪个跨国公司都希望来发展。全球500强企业之间或许有竞争,但在一个全球化时代特别是多边合作时代,跨国企业和跨国企业之间应该有更多合作,而不是零和博弈。

在接受欧洲新闻台记者采访时,周云杰说,这次峰会向全球的跨国企业释放了一个信号,中国会越来越开放,营商环境也会越来越好,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他相信通过这次峰会可以使跨国企业间产生化学反应,产生一个正向的发展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