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对外开放新高地>新闻

近者悦 远者来 相约五洲沟通世界——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扩大国际“朋友圈”工作纪实

2019

/ 10/17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高明

手机查看

  近者悦 远者来 相约五洲沟通世界——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扩大国际“朋友圈”工作纪实

  2019年4月,在首届济南国际风筝节上,外国友人展示他们的特色风筝。 (本报记者崔健摄)

  近者悦 远者来 相约五洲沟通世界——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扩大国际“朋友圈”工作纪实

  9月5日,2019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圆桌会议召开。 (本报记者张宪政摄)

  近者悦 远者来 相约五洲沟通世界——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扩大国际“朋友圈”工作纪实

  9月11日,2019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山东大厦举行。 (本报记者张一范良摄)

  近者悦 远者来 相约五洲沟通世界——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扩大国际“朋友圈”工作纪实

  济南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前来参加各种展会。 (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近者悦 远者来 相约五洲沟通世界——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扩大国际“朋友圈”工作纪实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赞比亚演员现场表演精彩的舞蹈。 (本报记者崔健张一摄)

  近者悦 远者来 相约五洲沟通世界——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扩大国际“朋友圈”工作纪实

  在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德国“美人鱼”与来自西藏的潘多和巴桑仓决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崔健张一摄)

  “友好城市关系不仅仅是友谊的象征,更是两地文化、经济、贸易、科技等方面合作的重要保证。在我看来,济南市与撒马尔罕市是兄弟般的关系,山东热情的接待,让我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这是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副市长拉扎波夫·埃尔金参加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的感慨。在此次象征友谊的大会上,济南市与撒马尔罕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撒马尔罕市成为济南第51个友好合作城市。至此,济南国际朋友圈里又多了一位好友,达到78个。

  一系列国际友城关系的建立,大大拓展了济南市对外交往的领域和渠道,为济南市对外开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济南服务大国外交、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了平台,为“讲好济南故事,传递济南声音”开辟了窗口,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坚实保障,成为济南外事工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生动实践。

  78位世界好友 见证36年国际朋友圈交往史

  “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友好城市是我市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主渠道。自1983年与日本和歌山市缔结友城关系以来,济南市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加之刚刚签署协议的撒马尔罕市,目前济南拥有国际友城关系27对,国际友好合作城市关系51对,遍布世界五大洲的78对国际友城和国际友好合作城市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二,其中不乏国际知名和区域明星城市,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首府萨克拉门托市,韩国京畿道首府水原市等。因友城工作突出,济南市曾荣获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突出贡献奖、中美友好城市青年交流奖。

  纵观济南市友好城市工作发展历程,可分为起步阶段、全面发展阶段、务实阶段三个阶段。

  1983年至1992年是起步阶段。这一阶段所结的友城以政治任务为主。改革开放初期,为加强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顺应国际大局势,响应我国政府号召,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我市在1983年至1988年与6个城市结为了友好城市关系。当时主要以政府间的友好访问为主,教育与文化的交流予以配合。

  1993年至2005年是全面发展阶段。这一阶段济南市以“我”为主,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与各个友城开展了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高层领导的互访比较频繁,经贸、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特别活跃。

  2006年以后是务实阶段。这一阶段我市将高层交流与经贸招商密切结合,有目的、有选择地进行渠道开拓、友城布局,加强对口交流与合作,同时发挥对周边城市的辐射作用,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在我市对外开放进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6年友城发展史,是济南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的真实写照,一份份协议的签署,印证了济南市国际地位的不断攀升以及国际影响力的逐渐增强。通过与友城、友好合作城市间的交往,更是推动了与所在国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了彼此城市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与各国人民的友谊,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深化交流合作 携手并肩共享发展机遇

  国际友城的合作与交流,象征着互相尊重、互利共赢。济南市一直把深化友城合作交流作为开放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多次派团参加韩国水原华城文化节、土耳其马尔马里斯海洋与春天节、保加利亚卡赞勒格玫瑰节等友好城市主办的国际活动,并举办旅游推介会等城市形象宣传活动,通过友城窗口宣传我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我市还与友城密切合作,积极引进其优质文化、教育资源,在济南举办了德国德累斯顿男童合唱团音乐会、中韩书法交流展、法国尼斯体育嘉年华济南行等高水准品牌活动。我市面向友好城市学生推出的友城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吸引众多友城学生来济留学深造或进行短期培训、文化体验。

  2018年以来,我市推出“友城倍增计划”,将在深耕细作现有友城、审慎建立新友城的基础上,以开拓友好合作城市为切入点,优化全球友城布局,立足产业,兼顾人文,有针对性地拓展新的交流渠道,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济南对外友好交流网络,向世界传递济南声音,讲好济南故事,助推城市国际化。

  友城同样成为推动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我市已推动高新区与芬兰万达创新中心、法国雷恩高新科技园建立了友好园区关系,市贸促会与英国考文垂商会、韩国水原工商会等建立了友好商会关系。与芬兰万达市连续9年举办经贸洽谈会,已成为我市与友城经贸合作的示范项目。2016年,我市与英国考文垂在PPP项目人才培训上进行了深度合作,推动了我市与9个友城在生物研发、中小企业孵化、海绵城市建设等新领域的创新合作,为友城发展注入新动能。

  泉水作为济南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熟知。济南充分利用泉水资源优势,建立泉水伙伴城市关系。2016年,以友城为依托,我市牵头成立了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联盟年会,吸引全球的国际泉水城市来济,共同探讨泉水文化景观保护及申遗等话题,并进一步拓展国际泉水城市联盟,扩大济南泉水“朋友圈”,提升我市泉水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助力我市泉水申遗工作。

  济南将与友城继续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完善多边合作机制,持续深化友城间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尤其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等领域拓展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济南将把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支持本地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友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将为来济发展的友城企业、团队提供全方位的“店小二”服务,努力营造一流的国际化发展环境,与大家携手并肩,共享济南跨越赶超、走在前列的发展机遇。

  建立区域签证中心 民间往来助力城市交流

  “有了这个签证中心,我们市民出国旅游办理签证比之前方便多了。”10月8日下午,市民王女士在位于历下区文化西路千佛山大厦的济南签证中心,仅用了20多分钟,就完成了赴泰国旅游签证的办理,资料合格的话,她将于5个工作日后顺利拿到签证,开始自己的旅程。王女士办理的签证业务,也是济南签证中心受理的首笔业务。

  随着中国因私出入境人数正在逐年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在济南等重要城市开设使馆授权的签证中心,便利中国公民出境。为打造省会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四个中心”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依托济南优越区位、资源禀赋和省会所在地等优势,济南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原则,秉承外事为民的服务理念,高标准建设打造济南签证中心,以期全面整合各国驻济授权签证中心,有效提升我市出境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力推动济南城市国际化进程。

  济南签证中心的设立,不仅仅是我市的一项重要便民、惠民举措,更将积极推动济南市与世界其他地市的民间交往。它大大方便了市民出境,“缩短”了济南与世界各地的距离,让市民真正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民间的频繁往来更为济南市扩大国际朋友圈奠定了基础。

  济南签证中心目前招引入驻32国授权签证中心,并可代办100多个国家的签证业务,结合线上线下平台,为山东省乃至周边省份约1亿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快速的一站式出入境服务。

  对于济南签证中心的设立,参加此次友城大会的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高度评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随着中国的国际交流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希望了解中国、来到中国。而据我了解,中国去年就有一亿三千多万出境游客。3年前,中国仅有北京、上海两地可以办理马耳他签证,而现在有15个,其中就包括济南,因此济南建立的签证中心,将有利于济南市民走向世界。”卓嘉鹰还表示,此行是他第六次到访山东,济南的美景、济南的文化、济南的发展屡次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济南近年来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更是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今后,济南市将依托签证中心所在的千佛山大厦周边优势资源条件,切实加大引入金融、海外教育、文旅等关联业态力度,拓展上下游全产业链生态圈,以期切实将济南签证中心打造成为集签证、留学、培训、商务、住宿、餐饮和法律服务等为一体的签证服务中心,同时赋能旅游出行、餐饮住宿、留学培训、法律金融、人力资源、海外医疗、海外投资移民和海外金融置业等出入境上下游服务全产业链生态圈,推动济南签证中心真正成为山东省和周边地区富有影响力和集约效应的全国首创的泛北方区域性签证中心。

  济南,泉润万物,人杰地灵,风光秀丽,宜业宜居。济南以高歌猛进的势头,跨入亚洲城市50强,直接跻身“全球二线城市”,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实现了由“让济南了解世界”到“让世界了解济南”的华丽转身。千年古城,天下泉城。新时代的济南,正以昂扬的姿态恭迎世界八方来客。 (本报记者高明)

  原标题:近者悦 远者来 相约五洲沟通世界——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扩大国际“朋友圈”工作纪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