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2019山东供暖季>热点聚焦

记者探访热企:清洁取暖唱主角 燃料储备很充足

2019

/ 11/08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张晓燕

手机查看

济南供暖季马上就来了,记者探访发现,为全力做好2019-2020年采暖季供热工作,济南各个热企的热源厂通过技改实现清洁采暖,“粮草”充足备战今冬,巡检、维护、记录参数……24小时都有供暖人忙碌的身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晓燕      

各热源厂技改发力

确保污染物超低排放

“这就是水煤浆,是一种流体燃料,通过粒化器喷入锅炉内,进行半悬浮燃烧,燃尽率几乎可达100%。”济南热力集团和仁公司莲花山热源厂经理闫明说,近两年他们一直致力于环保供热,目前莲花山热源厂水煤浆锅炉可节省煤炭4500多吨,在原设备基础上,还加装了烟气深度净化系统,一个采暖季可减少烟尘排放21.6吨,烟气深度净化系统还可有效收集微细颗粒物、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

浆水泉热源厂3台煤粉锅炉也进行了优化调整,优化后的锅炉经估算年耗煤量较往年减少约500吨/台,同时新投入使用的气粉双燃料热水锅炉可以实现同一燃烧器内煤粉或天然气的燃料切换,确保不间断供热。

记者探访发现,济南热电今冬供暖以热电联产、超低排放的清洁燃煤锅炉集中供热为主,以天然气、工业余热、新能源供热为补充进行绿色清洁供热。同时今年新建的三大热源保障项目:腊山水煤浆6台锅炉烟气降污余热深度回收项目、明湖1台42MW燃气锅炉项目以及经三纬九2台29MW燃气锅炉项目将在供暖严寒期发挥效能。供热期间,济南热电会强化燃煤锅炉环保设施脱硫、脱硝、除尘、湿电检查等工作,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超低排放。

“我们今冬供热季前进行了9号机组切缸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调试工作,同时厂内供热站蒸汽加热升温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华能黄台电厂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多年来的技术改造,运行人员可以精细调整机组运行方式,保障环保设备高效稳定运行,确保在机组持续高负荷运行的工况下,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幅低于国家规定标准。

加大用煤储备

提前应对恶劣天气

记者探访发现,济南各个热源厂已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用煤储备。目前济南热电已储煤近50万吨,在燃气供热保障方面,2019-2020年采暖季预计天然气耗量将突破一亿立方,日峰值将达到110万立方,全力做好燃气供暖保障工作。

另外,华能黄台电厂也提前开展煤炭储备工作,实施精细化燃料调运储存管理。“我们及时派出调运员远赴山西、陕西、内蒙古等主要煤炭供应厂矿,现场催运监督,确保煤质可靠、发煤及时,使来煤尽量做到数量和质量的均衡。”华能黄台电厂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华能黄台电厂燃料库存已达20万吨以上,足以在不进煤的情况下,保证20多天的用量,可以有效解决冬季暴雪、冰冻天气影响铁路发运的问题。

济南热力集团从今年9月就开始着手本采暖季供热准备工作,目前煤炭储备方面,东新热电厂已完成头批燃料储备,可满足两台锅炉15天的用量,莲花山热源厂储备水煤浆1200吨,浆水泉热源厂储备煤粉800吨,可满足点炉热调试,11月份将根据需要陆续开展下一步的储煤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