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21】年会上的艺术画“经纪人” 日赚五六百元

2019-02-10 13:54: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221】年会上的艺术画“经纪人” 日赚五六百元

  时间:2月9日

  地点:费县红云小镇

  记者:王艳彩

  费县红云小镇内人潮如织

  逛古街、品美食、看大戏、赏民俗……大年初五,费县红云小镇的年会上人潮如织。在热闹的人群中,一位中年艺人正在作画,只见他以人名作画,每当有人画字时,身边就会聚起很多围观的群众,生意也越来越好。一天下来,能画近百幅姓名画,赚五六百块钱不成问题。

  搭张小台,一盒颜料几支笔就可以开始创作了。只见这位中年艺人事先准备好了底稿,人们只要提供人名或者想写的文字,他就可以用流畅的笔画,插入花鸟、蝴蝶、云彩等装饰,远看是一幅画,近看却隐藏着文字,可谓“字在画中,画中藏字”。

  这位作画的艺人名叫胡如欣,是费县费城镇两河村人。据他介绍,街头艺术——板书艺术字画在中国民间流传已久,与艺术字画结缘,那还是20多年前的事了。

  胡如欣正在作画

  1998年,胡如欣在浙江义乌做石膏生意,常年在中学门口、步行街、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卖石膏人,因此也遇见了一位做板书艺术字画的师傅,两人一见如故,并交换了手艺。胡如欣跟着这位师傅在浙江学习了近半个月,记着构字要领后,回家一直坚持练习,逐渐掌握了艺术字画的门道,而他也将做石膏人的手艺交换给了师傅。

  “中国的汉字其实很简单,做板书艺术字画,关键点就在于掌握好横、竖、撇、捺、点,这是最基本的构成。”胡如欣说,看似简单,要想画好也需多年磨炼,人名作画需要现场设计,笔画越复杂越难出效果。

  认真作画,一丝不苟

  经过20多年的磨炼,在胡如欣的笔下,可以画出美丽的莲花,可爱的金鱼,也可以画出细长的竹叶,有鸟儿在枝头欢唱,引来三两只花蝴蝶翩然飞舞……扁扁的画笔在颜料盒里左中右蘸上不同的颜色,就产生了别样的效果。其实,作画的工具很简单,把小方块的海绵包在纸中,沾着作画的颜料,在有限的颜色中画出变化,一个个单调的名字就画出了花鸟画的感觉。最后在右侧写上不同的提字,并加盖印章。

  如今,以贴地板谋生的胡如欣,每年腊月二十四到正月初八这段时间,便到人流量大的庙会、集市上,摆上摊位,凭借自己的手艺,给人们作画。

  “这个活老了也可以干,画的时间越长经验越丰富,老了就靠这个手艺养老了。”胡如欣告诉大众网记者,一天下来,能画近百幅姓名画,小张5元,大张10元,赚五六百块钱不成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10 13-02人民网
  • 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家国和边关

    早上8点,气温零下20度,官兵们身背三十多斤的战斗装具,迎着晨曦朝目标山口出发,途中他们要穿越三片海拔超过4500米的原始森林。海拔不断升高,脚下积雪越来越厚,官兵们说,在西藏雪域高原爬山,几乎每一座山坡都可以叫“绝望坡”。[详细]

    02-10 13-02央视新闻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内蒙古草原铁路骑警队:零下20℃的巡线之路

    零下20℃的巡线之路零下20℃的巡线之路1月27日下午5时半,草原铁路骑警队巡逻在桑蓝铁路线43公里处。春运期间,骑警队员们每天骑马巡逻近十个小时。[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依山就势”谋脱贫(今日谈·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大山深处看扶贫,一个深切感受是,结合实际善用市场之力,脱贫攻坚就能更好形成内生动力。“天下胜,是故合力。[详细]

    02-10 13-02人民网
  • 我国登记社会组织超过81万 成脱贫攻坚重要力量

    我国登记社会组织超过81万。成脱贫攻坚重要力量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罗争光)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全国社会组织数据系统显示全国登记社会组织已超过81.6万个,其中民政部登记社会组织2300个。[详细]

    02-10 13-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