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23】春节温暖不打烊 他们寒夜街头奔走帮流浪者“回家”

2019-02-10 13: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翟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223】

  春节温暖不打烊 他们寒夜街头奔走帮流浪者“回家”

  时间:2月10日

  地点:德州市救助站

  记者:翟岩

  德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为流浪人员提供帮助

  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救助对象回家

  2月10日,正月初六。德州市中心城区仍然沉浸在节日氛围中,上午10时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沿着东风路与新湖南大街交叉口向南走两个路口,来到了德州市救助管理站。

  与大街小巷的热闹相比,救助站内的安静让人感觉有些冷清。走进救助站受助人员生活区,每一张床都铺上了厚实的被褥,新换的床单被罩让人感到阵阵暖意。

  新与旧的交替,一年就这么一次,春节是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日。而德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却放弃了与亲朋好友欢聚的机会,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冒着严寒,走遍车站街头、公园广场、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可能活动和露宿区域进行重点巡查,想方设法帮受助人员提供返乡便利,让他们在春节与家人团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乔明

  这是乔明第4次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当天救助站值班室里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名叫乔明,他在德州市救助站上班已经3年多了,这是他第4次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我们忙一点累一点没啥,只要让这些想要回家的流浪人员能顺利得到救助,安心回家团圆,我们心里也就满足了。”乔明介绍说 ,2018年德州市救助管理站救助过2700余人次,多数情况下,德州市救助管理站在接收到受助对象后,都会为其提供食宿,并详细询问了解其户籍信息,通知家人来接领或由站工作人员护送回籍。若无户籍信息且无法与其交流的精神病患者,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会送至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待病情稳定或治愈后,再设法沟通,反复询问其户籍和地址。与此同时,救助站工作人员还会通过在媒体刊登寻人启事、做DNA对比等方式为其寻亲。

  “我们接触的受助对象是特殊人群,可能外界很难了解我们的工作,但对于救助站来说,不管你是哪个工作岗位的,窗口值班和护送回家都是每个人都要做的事。”4年来,乔明迎来了许多陌生人,又送走了他们。在彼此人生中都是短暂的相逢,却有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善意。

  “有时候,在救助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患有精神方面疾病的受助者突然发病,我们也常常受伤。”乔明说,因为救助和护送回家的服务对象大多是智力障碍或者精神障碍人员,无法正常沟通,救助站工作人员在给这些救助对象提供帮助时,不仅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同时也需要表现出足够的爱心来与他们相处。

  救助站工作人员用做DNA对比等方式为其寻亲

  救助站工作人员走上街头为流浪乞讨人员治疗

  “每次将受助人员送回家,我的心里总是充满了感动,为这份久别重逢后的喜悦,也为了自己这份工作所承载的价值。”乔明说,工作4年,危险有过,困难有过,误解也有过,但在他的心里,救助工作是很平凡的岗位做不平凡的事,他们是在帮助一个又一人流浪漂泊的人寻找温暖,是在帮一个又一个家庭重归团圆,这让他感到这份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如果市民在大街上发现流浪乞讨人员需要救助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救助站的大门一直向需要帮助的人敞开。”采访最后,乔明不忘呼吁广大热心市民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时,请及时拨打德州市救助管理站24小时救助热线0534—2681606,并希望大家能劝导、引导、护送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人员到德州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