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玉顽石:责任在肩 心无旁骛

2019-09-26 14: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暑假孩子放假在家,我便多了一个讲故事的任务。一次讲到《小猫钓鱼》时心灵竟有所触动,与其说是给孩子启蒙,静心细想下来,却更像是重新给自己来一次洗礼,荡涤心灵。工作久了,许多浅显的道理皆诸抛掷脑后,做起事来思虑纠缠,结果往往南辕北辙,甚至无果而终,令人唏嘘。

  回想三十多年前当代诗人汪国真在其诗《热爱生命》中曾写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学生时代将其视为座右铭,心无旁骛,专心学习,略有所成。工作后,伴随时光消退的不仅是清纯的容颜,还有少年意气风发的轻狂。与之前的自己比,有说不出的失落。再环顾周围的他们,更是有说不出的愧疚。

我想他们,是风

往来行走,呼啸而过

静坐三餐,风卷残云

我想他们,是火

讨论问题,思绪燎原

工作状态,激情似火

我想他们,是光

 携手同行,暖胜骄阳

  人是一定要有点精气神的,何况我们共产党人还担负着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宏伟大业,更应该时刻叮嘱自己、反思自己、完善自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美好生活的目标,抗实责任、心无旁骛、埋头苦干。

  向着远方,坚定理想信念。黄河从高原走来,穿山谷、跨高原、孕平原。千百年来,经久不息,以其壮美的身姿和博大的胸怀赢得了世人的赞叹。自然如此,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胸怀鲲鹏之志,不忘入党誓言,自觉肩负起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推进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向着远方,肩抗责任担当。泰山挑山工寒来暑往云梯登,年年岁岁不停歇。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老挑山工却发愁了“人数越来越少”,心里忧了“吃的喝的运不上山,商店以后卖什么?游客吃什么”。这群没读过多少书的挑山工以泰山的旅游发展事业为己任,肩挑泰山重任,一步一个脚印,赢得了世人的尊重。我们共产党人更应心揣豪情,在共产主义道路上秉承“舍我其谁”的精神理念,把脊梁挺起来,把重担抗起来,把步伐迈起来,为攻破阻碍前行的碉堡贡献余生。

  向着远方,心无旁骛有定力。小猫因为放弃了高飞的蜻蜓和美丽的蝴蝶专心钓鱼而有所收获;乌龟因为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而击败了长腿兔子。现代作家冯骥才在其文《挑山工》中讲述了挑山工肩挑重担却能比游客走的快的原因“你们在路上东看西看,玩玩闹闹,总停下来呗!我们跟你们不一样,不像你们那么随便,高兴怎么就怎么,我们就得一个劲儿往前走,走长了就跑到你们前边去了。”言轻理重,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从中汲取经验,在实现“两个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不为短暂的成绩所扰,心无旁骛、始终如一,坚定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