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蕾:不忘初心 挑山立本

2019-09-26 18: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到山东视察时,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对于一名刚刚走出校园步入基层工作岗位的我而言,深感总书记希冀之殷,鼓舞之真,勉励之深,使我对新工作和新生活充满希望,为新事业和新责任铆足力量。

  第一次了解挑山工这个职业还是在学生时代读冯骥才先生的文章,当时的我对于生活、责任、担当还没有很深刻的认识,但也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更被他们的坚毅、勇敢所深深折服。直到现在,脑海里还依稀记得课文插图里那个穿着红背心、皮肤黝黑的挑山工在泰山石阶上的背影,是那样的孤独而坚定,仿佛他就是为成为一名泰山挑山工而生。大学有幸就读于就坐落在泰山脚下的山东农业大学,便多次攀爬,想要感受杜少陵当年卓然独立、兼济天下的豪情壮志。而当我踏上十八盘的那一刻,那个穿红色背心、皮肤黝黑的挑山工仿佛出现在了我的眼前,转念一想,有了如今的索道和汽车,还有人愿意做挑山工吗?时代变化发展,社会万象更新,从前做挑山工的人应该不需再像以往一样,靠着一膀子力气过生活了吧?而事实是,依然有人将挑山工作为泰山精神的一种象征,不断从事并传承着。

  一手扶货另一手平衡,扁担一翘一抖,挑山工一折一回,不曾停下脚步,也不曾抬头闲语。他们为了什么挑山,为了谁挑山?挑山工架扁担一步一个脚印、一级一滴汗珠地运货上山,为的是养家糊口,为的是延续希望,为的是后生们能到外闯闯,还能常回家看看。肩头,挑起的是一份责任,而脚板,踏下的是一方坚韧,挑山工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是融入岱岳万丈的一拳力量,饱满耐久,是流淌在齐鲁大地的一波洪流,永动奔腾。

  冯骥才先生在挑山工一文中讲到,高个子是做不了挑山工的,自己这样的矮个子走得才稳当。我想这有些许调侃的意味,但也有其中的道理。挑山工是一种职业,而挑山工精神是一种本心。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也无论身材高矮胖瘦,只有步子踏实,不停不顿,一心向前才能向挑山工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跨过“南天门”,翻越“十八盘”,屹立“玉皇顶”吧。泰山挑山工教给我们的是永不懈怠和一往直前,而新时代的我们也是中国梦的筑梦者、挑山工,我们青年一代,有责任更有义务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家乡一担担挑起肩上的职责,一步步印出脚下的道路。

  齐鲁大地是礼仪的发祥地,山东人民是勤劳务实的建设者。齐鲁大地孕育山东人民,山东文化造就挑山工精神。挑山工骨子里负责、务实、坚韧、勇敢的特质值得我们新时代山东人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新任务,不变的是我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工作根本,在前辈们的努力付出中,一担担挑来了经济发展、挑来了社会进步、挑来了文化建设、挑来了人才创新,走出了自己的发展之路。

  在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意识到,一切弄虚作假、好高骛远、三心二意、颠三倒四、走走停停的歪门邪道和旁门左道都是错误的、遭人摒弃的和违背时代的。就像挑山工一样,只有脚下站稳、立足根本才能肩扛重任、砥砺前行,只有不停不顿、永不懈怠才能劲足力量、一往无前。

  “建设山东,助力中华,不忘初心,挑山立本”是新时代的召唤和使命。当代青年要有“爬坡过坎,玉皇顶望千秋浩业”的豪情壮志,更要有“矢志不渝,挑山工担时代大任”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