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划指引新航向,巡察工作踏上新征程

2018-04-08 10: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超
李超
  中央近期印发了《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今后五年巡视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路线图”、“任务书”,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并将巡视巡察工作最新修订的内容列入了新修订的《党章》,这是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巡视巡察工作的系统安排和具体部署。针对于今后五年的巡视巡察工作,中央已经给我们指引了前行的方向,我们一定要紧跟中央关于巡视巡察的新部署、新安排,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巡察工作踏上新征程。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全方位的“政治体检”,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握政治巡察属性,坚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切实发挥巡察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要体现党内监督特质,坚持用“六项纪律”衡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特别要抓住政治纪律这个纲,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严发现、审视和解决问题。要彰显管党治党责任担当,紧紧盯住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学习彰显巡视方针的政治效能。 

  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深刻领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工作方针。就是要在巡察工作中勇作“黑脸包公”、练就“火眼金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筛查问题、提出问题。牢固树立有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有问题不如实反映就是渎职的观念,在发现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不断强化监督责任。要体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用纪律的尺子去衡量,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点关注顶风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哪个单位群众反映强烈就巡察哪里,什么问题突出就聚焦什么问题,要充分释放出“寻虎找蝇减存量、正风反腐阻增量”的“政治威力”。

  要把解决问题当做的落脚点,促进巡察成果转化运用。巡察工作不仅仅要发现问题,关键还在于问题的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发现了问题不能迂回而过、不解决问题,那样巡察的震慑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被巡察单位要牢牢把握巡察整改这一关键环节,提升巡察结果运用能力。把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当做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确定这样的“落脚点”,就要求我们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对于巡察中指出的问题和巡察结束后出具反馈意见中提到的问题被巡察单位要旗帜鲜明的提出具体处置意见,不能点个卯、表个态就完事。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并通过强化跟踪督办、回访督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要把巡察作为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的重要契机,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转办的事项、移交的线索,要从严从快查处,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激发强烈的政治担当。充分认识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巡视巡察的政治意义,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是巡视巡察取得根本性变化的政治前提,认识到一届任期内首次巡视全覆盖是习近平巡视巡察工作思想指导实践的政治成果。不断增强党的纪律规矩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夯实思想和政治基础。要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勇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做到理直气壮。要始终拿着望远镜查找问题,拿着放大镜搜寻问题,拿着显微镜分析问题,切实把问题线索查深、查透、查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