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改实纠才能躲过“回马枪”

2018-07-31 16: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谭炳辉

谭炳辉

  无论是巡视巡察的“回头看”,还是纪委监委检查组杀个“回马枪”,对以前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再检查,让犯过的错不再重复,并通过总结经验扎紧制度篱笆、促进改革发展,既是工作方法论,也饱含辩证法。

  “响鼓不用重槌”,作风方面出了问题,纪检部门督察中发现,并严肃指出要求改正,既是在履行份内职责,也是对干部的正确保护。按理说,被查出问题的干部,应该心存感激之情,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一步一个脚印认真落实好,绝不让问题一直长存。

  可是,总有些干部觉得自己犯的都是“小事”,反而认为纪检监察部门太过于“小题大做”,内心并未真正重视整改行为。反而是,督察组面前承认错误快,拍胸脯保正快,但督察组一走,马上就把之前的保证忘得一干二净,整改也就抛于脑后,满以为“过了关”。如此假整改,必然经不起“回头看”,迟早要出问题。

  知错就改,善莫大焉。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反复督察、回头看,就是为了尽早发现作风领域的苗头性问题、萌芽性错误,进行“治病救人”,防止问题一步步恶化。否则,真正等到“东窗事发”的那天,一切都晚了。然而,总有些干部误会这种严管的良苦用心,对督察发现指出的问题,完全没有耻辱感,不是老老实实真刀真枪整改,而是抱着应付心态,以为督察组一走、风声一过,一切又可“涛声依旧”。殊不知,假整改难逃“回头看”,问题“二次曝光”只会被从重问责。

  抓作风整改,是一种善意保护,党员干部更应该正视自身问题,努力整改到位,自己保护好自己,切莫以身试纪,挑战督察的“回马枪”。我们党就像一片“大森林”,纪检干部如同“啄木鸟”,需要及时发生干部思想上的“病变”,尽早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以维持整片森林的安全。发现问题后假整改,实属掩耳盗铃之举,既骗不了群众,也瞒不了督察,与其冒险不作为,不如老老实实改一次、改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