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2018-08-20 09: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开萌

  李开萌

  当下,特权现象不时见诸报端,令人深恶痛绝。究其根本,中国古代两千年来的封建统治历史,等级思想和宗法制度等封建糟粕对人们仍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在社会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一部分人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理想信念渐渐缺失,宗旨意识渐渐淡薄,把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变成自己牟利的工具,形成了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可以说,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严重破坏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和“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首先应当坚定理想信念,摆正自己的位置。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摆正作为人民公仆的位置,需知党员领导干部手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更肩负着人民赋予的责任。时刻心系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定不移为群众办实事、解困难,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其次要加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健全不当用权问责机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个问题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我们都应当谨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牢记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