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的必由之路

2018-11-12 17: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厉兆玉

  近期,“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在线人数激增,在线学习成了党员干部的热门话题。大家争分夺秒,多看多学多攒学分。但也有部分党员干部不以为然,不仅自己不学,反而对其他同志认真学习颇有微词:“从早忙到晚,哪有时间学?攒学分高的,都是不干活的闲人”等等。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随着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对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将学习作为必修课,练就担当作为的“宽肩膀”和成事创业的真本领。

  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的必由之路。立身以立学为先,克服“本领恐慌”,唯一的出路就是学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果党员干部不懂规律和门道,缺乏知识和本领,就会陷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尴尬境地,影响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非学无以广才”,党员干部唯有将学习作为必修课,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学习本领,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才能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因此,要以学习为突破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是帮助党员干部抵制歪思邪念,保持清廉本色的“源头活水”。分析官员腐败案例,寻根究底都能找到歪思邪念的影子,心态失衡、攀比心理、侥幸心理、贪婪享乐心理等等。如何遏制地里的杂草生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种上庄稼。人的心灵又何尝不是一片地?如果不通过学习使正确的价值观扎根,那么歪思邪念便容易如杂草般野蛮生长,最终必然走向腐化堕落的深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一个人为他物所掌握,就会像奴隶般地被牵着走。党员干部摆脱歪思邪念的掌握,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不断学习,把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的秧苗培植好。党员干部将学习作为必修课,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章党规引领思想,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始终理想崇高、立场坚定、头脑清醒。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质,是党经久不衰、永葆活力的“传家宝”。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深化和丰富了对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规律的认识,进而顺应了潮流,引领了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将学习作为必修课,增强学习的本领,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