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要把握“三实三味”

2019-01-09 10: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常国

  进行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是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是否真正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和主体主责意识。通过述工作、述问题、述打算,组织民主评议,进一步强化党建统领意识,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创新举措、更好的工作成效,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因此,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也显得极为重要。要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做到三“实”三“味”,确保“述”出干劲和力量。

  工作成绩要“成实”,有“滋味”。“述职”免不了要将一年来的工作亮点、成效向与会人员展现,让参与评议人员有个整体印象、总体把握。叙述成绩一定要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不扩大、不放大,不虚假弄套,不堆砌辞藻。要让叙述的每一项工作听起来非常“成实”,“品”起来很有“滋味”, 感觉工作做得扎实、群众满意,经得起“风口上吹”、“阳光下晒”。实事求是报告工作也是领导干部正确“政绩观”的一种表现形式。要把一年来真实工作和成绩一五一十、简明扼要的表述出来,既体现了工作能力,又展示了领导水平。对此,对一年来的工作一定要认真总结和打磨,突出特色、提炼亮点,做到真实真情,有滋有味。

  问题查摆要“硬实”,有“辣味”。问题是思维的起点,是创新思维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应当说,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为鲜明的特征。有了问题才会思考,有了思考才有解决问题的方法、破解难题的招数,才会不断完善、提升我们的工作。有的领导干部在述职时担心问题找多了、说重了会得不到“认可”影响评议分值,以至于对于查摆的问题往往存在轻描淡写、浮皮搔痒、辣味不足的问题。我们说,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问题、认识不到问题。这样自己就会陷入“画地为牢”、“固步自封”、“自娱自乐”的境地,就会跟不上发展的步伐,时代的节奏。因此,要借述职之机,用心查摆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全、原因分析深、剖析透,真正让查找的问题个个“硬实”,“辣味”十足。

  发展思路要“切实”,有“风味”。思路决定出路,科学的发展思路是推进事业又好友快发展的基础。对此,对述职中下一步工作思路要做到切合实际,不搞假大空,玩文字游戏。首先,要突出党的领导,党建“挂帅”,认真谋划新一年党建工作抓什么、如何抓,切实发挥党建统领一切的作用。其次,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办好哪些具体事实。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进行科学民主进行谋划和决策,让每一件事都切合实际、适合民情、符合民意,有时代特色、地方“风味”。再次,要强化措施抓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好的规划和计划如果不落实,也只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在述职中,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把落实的举措摆出来,不空谈、不空洞、不虚套,强调真抓实干、争取真正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