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如何做好“回头看”

2019-01-11 11: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召攀

  “回头看”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热词,甚至都成了很多基层工作人员的“口头禅”。确实,党建督查“回头看”、纪委巡视巡察“回头看”、环保督查“回头看”等等“回头看”工作已经成为监督责任落实、检验工作实绩的关键一环,发挥着“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当然,“回头看”工作不仅要开展在平时,更应该做在关键时间节点,年末岁初尤为重要。

  “回头看”的着力点是查摆问题,聚焦弱项。首先,要做到“大门敞开”,死角不遮不挡,盲区不隐不藏,重视一年来各项督导检查工作中反馈出来的问题,列全问题清单,合理采纳有效的意见和建议,逐一销号,实打实地看一看哪些问题已经整改完成,哪些问题至今仍未解决,心中有数才能保证心中有戒。其次,还要多一些自省式的“回头看”,“关上门”总结反思过去一年的得与失,不否定成绩,更看重短板。敢于自曝家丑,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多找主观原因,把脉处置不当的痛点、破解不利的难点、推进不顺的堵点,也是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寻医问药、指明方向。

  自省式的“回头看”,不仅要看自己,也要看别人。孔子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看别人其实就是学别人的过程。过去一年,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代表和先进典型,给我们提供了诸多学习借鉴的样板。对标先进,我们要摆正位置,丈量差距,放大别人的亮点和特色,思考“人有我无、我有人精”的原因;更要汲取精华,学以致用,立足地方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绝不照搬照抄,探索出一条最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

  “回头看”的落脚点是“向前冲”。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既要立足当下,即知即改,保证“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杜绝“问题年年改”现象的发生;又要着眼未来,未雨绸缪,对待即将迎来的新工作、新任务,在思想意识上始终保持激情与热情,营造担当奉献的浓厚氛围,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理顺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和布局,明确工作重点,找准突破点,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决心和毅力扎实开展工作。

  岁末年初回头看,勇立潮头向前冲。2019年悄然而至,挑战在,机遇也在,我们仍需努力奔跑。在这个辞旧迎新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只有打开“回头看”这个“节日红包”,凝心聚力找差距、学经验、谋出路,筑牢新起点的铺路石,才能写好干事创业的新故事,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