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关切,纪检监察永远在路上

2019-01-28 16: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雯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为纪检监察工作聚焦民生关切,提供了根本遵循。民生问题无小事,解决好民生问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纪检监察工作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突出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实际问题,不敷衍、不松劲、不懈怠,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民生关切,纪检监察应关注民心不敷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得民心是新时代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据统计,反映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教育医疗、扶贫开发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占绝大多数。群众有所呼,执纪有所应。纪检监察工作应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用好民情民意这一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不推诿塞责,不避重就轻,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奋斗目标。

  聚焦民生关切,纪检监察应有力问责不松劲。日前,北京市纪委监委对东城区人力社保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邵惠安等人漠视群众利益,对解决农民工反映强烈问题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在节前这个关键节点通报,其释放的信号必将引起相关各方深思,从而促进各方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的劳动报酬权益。众所周知,新修订的党章中增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意味着聚焦民生热点,不是单纯的业务问题,而是重大政治任务。做好这方面的问责就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利剑。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何种方式回应民生关切?就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做好监督的再监督,对涉及群众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坚决予以问责,为打好治理民生领域的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民生关切,纪检监察应借鉴经验不懈怠。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直以来摆在共产党人面前的一张答卷。答好这张试卷,就要积极借鉴有益经验。目前纪检监察机关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定期开展“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促进工作重点向基层延伸,不仅能及时有效分析研判群众思想动态,更能让群众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自己的利益有人护,促进群众依法有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朝松劲退千寻。对民生领域的专项整治正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缓、一篙不可迟。基层纪委监委作为离群众最近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做实做深做细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和市县巡查上作文章,从具体事、具体人着手,重拳出击,将群众身边的痼疾顽症一个一个解决。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为民服务的诚挚愿望,将群众的“烦心事”作为第一工作信号,真实反映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反腐的春风永在身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