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方见“维护”真章

2019-03-21 09: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进贤

  “各级政府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今年两会《工作报告》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好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贯彻要求。

  必须看到,无论《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披露《虚假整改为哪般?——辽宁绥中“违法围填海”问题调查》典型问题,还是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点名提到四大问题事件,表里不一、阳奉阴违,诸如“部署是一套,方案是一套,落实是另外一套”的形式、官僚主义问题“画像”中,都折射着问题导向和落实导向脱节,知与行不统一,游离于认识与实践表面。

  换句话,客观原因只是画像之“表”,政治站位不高才是“里”。那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作秀”,表面上是在“两个维护”,实际上伤害“两个维护”。说白了,是没有“知行合一”、真正认识“两个维护”在实际工作中引领作用,没有把中央决策部署与贯彻要求提高到“两个维护”高度,提高到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来认识深化。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是认识和态度,也是规定和规矩。领会好“知”的要义,要全面准确把握“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意志和要求上来,用最优秀和最先进理论来武装自己,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求知善读、学思践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夯实信念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是行为和行动,也是规范和约束。必须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自将学到的新知识、新思想、新方法运用到推动发展、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管党治党、破解难题、为民服务实践中,学中干,干中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人民教育家陶行知,青年读书,受王阳明影响,陶文濬改为陶知行。后来,在革命教育历练中,逐步觉悟出“行”相对于“知”的实践重要性,懂得了“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知易行难,重在行动,贵在坚持,明白了“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将名字改为陶行知。

  在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贯穿、体现于《条例》精神、内容的方方面面,可以说,不单彰显、强调了底线思维与红线意识,更表明贯彻落实“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实在的不是空洞的。要扎根头脑,更要落实行动,体现到实际工作中,“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知行合一”角度,自觉审视、要求、检查自己,始终做“两个维护”坚定执行者、忠诚践行者、有力推动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