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规矩“方向盘” 工作路上更安全

2019-03-28 17: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志勇

李志勇

  贺岁大片《流浪地球》上映后,火遍大江南北,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北京第三区交通委”那押韵的交通安全提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我对着屏幕喃喃自语几遍后,深感在工作中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 

  十八大以来,国家“打虎拍蝇”、重典治乱,个个落马官员及亲人恐怕早已泪流两行、哭天抢地。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数据统计,2018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2.7万件,处分2.5万人,现在这些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又何尝不是捶胸顿足、后悔不迭。 

  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就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中央明确提出,抓作风建设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发挥以上率下的作用。中央领导同志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为全党立了规矩、树了标杆、做了榜样。全党8700多万党员必须牢记党的纪律规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上的一条条纪律规矩就是我们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安全交规”,必须时刻遵规守纪,把好规矩“方向盘”。 

  把好规矩“方向盘”,就要坚定信仰纪律规矩。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纪律就是高压线,《条例》就是“红宝书”。不要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党员,离中央太遥远,可以在讲规矩上搞变通、打折扣,而要对照《条例》要求,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讲政治,在风浪考验当中无所畏惧勇担当,在灯红酒绿之间坚定立场拒诱惑。 

  把好规矩“方向盘”,就要坚决捍卫纪律规矩。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干净做事,清白做人。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在向着小康奋斗的道路上,为公权力牢牢套上纪律缰绳,对不守规矩,蔑视纪律的党员干部勇于亮剑,时刻捍卫《条例》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把好规矩“方向盘”,就要坚持遵守纪律规矩。纪律规矩是我们党员干部工作的行为准则。可总有部分党员干部嘴上大谈纪律规矩,实际上却不讲规矩、不守底线,视党纪国法于无物。忘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古训,把自己的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搞得乌烟瘴气,直到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工作道路中出了重大的“交通事故”以致身陷囹圄之时才追悔莫及。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引以为戒,敲响警钟,坚定理想信念,敬畏纪律规矩,遵守党纪国法。用好纪律规矩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经常进行政治思想与理想信念教育,反省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提前给自己做好全身心的体检,打好强身健体的“预防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好规矩的“方向盘”,“安全驾驶”在忠诚、干净、担当的正途上,走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康庄大道。 

  这正是——纪律千万条,遵守第一条,行为讲规范,亲人不流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