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工作岂容“挑肥拣瘦”

2019-04-01 17: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之彬 

  近日,笔者下基层调研听到这样一件事情:有的乡镇领导干部,对工作分工“打起了小算盘”,私下向主要领导声明,拒绝分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扶贫工作。背后原因竟是,这些工作多是难啃的“硬骨头”,而且容易“捅娄子”被问责,是“高危”工作,影响个人进步。 

  随着作风建设的持续深入,基层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但像这种不敢担当、怕担责任,干工作“挑肥拣瘦”的干部仍然存在。他们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怕出问题、怕担责任、怕得罪人,面对急难险重工作,往往推脱逃避、明哲保身,甘当“太平官”“滑头官”。显然,这与我们战胜四大风险挑战、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形势任务格格不入,与当前我们倡导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作风要求背道而驰,也是作风整治的重点问题。 

  我们不禁要问,不担当、不作为的“作风病”为何如此难以根治,其思想和利益根源究竟在何?追根溯源,就是私心作祟。私心太重,就会带来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的扭曲,往往个人得失在前、工作靠后放,想当官却不想尽职,想出彩却不想担责。于是,衍生出种种不担当、不作为的怪现象。“无利不起早”,面对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不是无条件服从,而是内心算私账,和组织讲条件、谈价钱;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不是勇敢担担子、一门心思谋划事业,而是考虑问责风险,考虑所谓个人前途。 

  “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私心杂念太多便不能一心扑在工作上,个人利益驱使便放不开手脚去担当奉献,工作中就会“挑肥拣瘦”、“尚未耕耘、先问收获”,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可以说,领导干部私心杂念不除,不担当、不作为的风气难破。 

  “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干部当坚守一片“公心”,信奉“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树立一份事业心,主动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上去历练自我、成长自我,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敢于喊出“让我来”,真正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则要“主持公道”,为那些真正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大力表彰奖励先进,对那些工作“挑肥拣瘦”、不敢担当、不善作为的“太平官”“滑头官”,该调整的调整、该处理的处理,做到赏罚并施、恩威并重,让干部既有“奔头”,又有“怕头”。如此,则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蔚然成风不远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