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巡察要“细致入微”

2019-04-03 16: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唐计贞
唐计贞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直接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破坏党和政府形象,必须依规依法严惩。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部分市县积极探索开展村级专项巡察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机制,扩大了巡视巡察的震慑范围,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的过程中要到“细致入微”,刀尖用力。

  驻前准备要做到“细致入微”,不搞“突然袭击”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巡察进驻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是推动巡察高质量开展的基本前提。队伍组建上,要根据业务特点充实精干力量,通过组织培训学习,储智蓄能,提升素养;材料准备上,要贴近基层实际情况,提前向被巡察村居下发需提供资料清单,精简明了重点突出;问题收集上,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通过网络论坛、问政平台等线上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另一方面要向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线下函询了解有关情况,确保情况掌握全面精准。

  巡察方式要做到“细致入微”,不搞“上下一致”。中央和省级巡视要求什么,一些基层巡察也同样要求什么,但不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可能导致巡察“被阻隔”。做好村级巡察工作,应视农村具体情况,认真研究不同巡察对象、不同问题表现、不同群众诉求,连心接地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方面,要注重运用群众语言,用最直白、最朴素、农民群众最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庄稼话”摆事实讲道理;另一方面,要根据农村风土人情、季节变化和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作息习惯,合理确定走访时间和谈话对象,既能与村民打成一片,又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最大限度提升工作实效。

  反馈整改要做到“细致入微”,不搞“一巡了之”村级巡察强化反馈整改扎实做好“村级巡察”后半篇文章在整改中,要分清责任。乡镇党委负主要责任,要指导到位督促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效乡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把村级巡察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村党支部书记,是村党组织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要正确对待强化认识。同时,坚持巡和查紧密结合,巡察要硬,查办案件也要硬,涉及到的问题线索市县纪委要直查快办绝不姑息

  微权力虽小,却关乎基层老百姓的大利益;村级巡察虽细,却最贴近基层老百姓的心声。村级巡察走村串户,从细微之处着手,方能疏“经络”化“血瘀”,清“梗阻”畅“循环”,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