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了味的“息访”实则官风不正

2019-04-08 17: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培 

  上访反映问题是群众的正当权利,信访工作也是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群众在当地逐级反映问题,常因干部敷衍了事被置之不理,或者因为错综复杂的关系网而不了了之。群众为讨个“说法”就越级上访,因而被基层干部视为“不稳定因素”进行管控。每逢国家重大活动等敏感时期,基层领导更是紧张,把“盯人”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安排镇村干部24小时值班,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甚至,从人盯人、陪吃喝转向塞“红包”、免旅游……演变成变了味的“息诉罢访”。 

  一个地方上访严重,表面上看是民风问题,实则是官风出了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的要求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认为群众上访是给自己找麻烦,对群众的正常上访压制,导致群众情绪激化;二是未能严格执行信访工作责任制,对群众越级到省或进京上访,只满足于领回了事,不认真解决问题;三是为了尽快平息上访事态,个别领导在没有真正了解、掌握事件始末和症结的情况下,盲目“拍脑袋”,乱开政策口子,随意承诺,从而频现变了味的“息访”。然而,“花钱买稳定”这种做法,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简单等同于“人民的问题靠人民币解决”,是一种典型的短期行为,不但解决不了问题,恰恰是在制造和增加新的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官风正,民风才能淳。古人讲,“官员是器,百姓是水。器方则水方,器圆则水圆”。要想稳定民心,首先要断了干部的私心。当前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和上访问题,80%出在了干部身上。干部一个个都是踢球高手,遇到问题踢来踢去,骗来骗去,谁都不想沾边,嫌麻烦,怕惹事,这样躲躲闪闪不负责任,不仅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也极大的损害了政府和干部的形象。其次,要把解决问题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切入点,改变过去的信访体制和信访理念,变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把群众看成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兄弟姐妹,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