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年,基层怎么干?

2019-04-12 10: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赵春阳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基层减负这一重要指示,是党中央对基层干部的关心之举,让基层人员拍手称快。值得注意的是,在个别地方,出现了一些怪现象,减负成为推责、减压、务虚的借口。好政策如何要落实好,减负年到底应该怎么干?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澄清认识。

  减负不是推责是担责。“减负”不是“减责”,更不是“甩责”。个别干部认为“减负”可以少干事,少担责,可以安心当“安全”干部。殊不知,在其位必须谋其政,任其职必须尽其责。对待工作如同做人,任务未完成和出现错失就要担责,工作中有 “漏洞”要学会补“补丁”,要做敢于动真碰硬,勇挑担子,知责、明责、担责、尽责主动作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把把自己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更多时间更多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

  减负不是减压是加压。作为基层公务员,“减负”不是“减压”,更不是“松绑”。有的个别基层干部认为“减负”就可以少干,于是庸庸碌碌混日子,按时上下班,中间发发牢骚、谈谈是非,甚至用“不懂干不了”作“挡箭牌”,当起了“太平官”。他们工作缺少激情和热度,当天能完成的工作要拖到两三天后完成,导致工作推进缓慢,不能达到减法变加法的实效。“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有些时候如突发事件及紧急上报资料需要履行职责,需要加班,需要“5+2,白加黑”。又如工作调整,隔行如隔山,不懂就要学,就要问,就要加班加点充电,向身边同志学习,向领导学习,向老师学习,更需要自我加压。

  减负不是务虚是务实。把拍照留痕当成务实表现,甘当“花拳绣腿”式和“做得好,不如汇报得好”的务虚干部时有出现。“我尝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年龄大不代表能力大,能力强不代表敬业精神强,高学历不代表高阅历,经验丰富不代表能力超群。只有学会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尊重下级,对待任务工作安排,不是拿一把,留一手,甚至隐瞒欺骗上级,才能把事情办好,把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在落实中央为基层干部减负的决策部署上,要瞄准自己,勇于向自己“开刀”,勇于担责、自我加压、真抓实干,切实做到真减负、减真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