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玩花样”要不得

2019-04-22 15: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付亚楠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贯彻执行,使有权必有责、失职要问责形成共识和相应的制度规范,成为管党治党的常态。然而,在个别地方、个别部门存在着乱问责、错问责、问错责的现象,既打消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也削弱问责的权威性。因此,问责要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 

  规范问责。基层工作繁琐又任务重,还要面对过度问责的难题,需要签责任状的工作有很多,签完再弄个考核办法,然后打分排名,干不好就问责,这便形成了一种问责基层干部抓落实的局面,使基层干部不敢甩开膀子干事情,甚至压力巨大。因此,规范问责,严禁将乱问责和问责数量多少作为评判工作效果的依据,不能“为问责而问责”,规范处置标准、数据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 

  精准问责。有的地方问责观错位,在没有区分主次责任的情况下,扩大问责面,让不少干部莫名其妙“躺枪”;还有的地方错问责,“一有错就问责”,导致一些基层干部当起了“甩手掌柜”,觉得不干事就不出错、不出错就不会被问责。因此,抓住问题关键、问责有的放矢,不搞大水漫灌式问责,并对权责进行明确划分,确保问责实事求是。 

  慎重问责。在基层,往往出现“躺着中枪”式的问责、只为舆情降温式的问责、一有错就问责等多种多样的问责形式,却对基层干部面临的工作困难不闻不问,面对这些花样式的问责,基层干部常常感到力不从心、无所适从。因此,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以法纪为准绳慎重问责,以事实为依据规范问责,这样的问责才能“问出”责任与担当,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在问责问题上,要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制度为准绳,做到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让广大基层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轻装上阵、勇往直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