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地头蛇”何时不用靠“名人效应”?

2019-05-06 09: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吴雪瑞

  3月27日晚8点,国家柔道队队员马端斌在其个人实名认证微博实名举报家乡两任村支书,引发社会关注。3月28日上午,桓仁满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官方回应澎湃新闻,桓仁满族自治县委已注意到马端斌的微博实名举报,已经成立专门小组开展核查工作。(3月28日,澎湃新闻)

  “柔道冠军举报村支书贪腐”,“夺人眼球”的新闻报道一经网络发酵,引发舆论热议,当地政府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积极向澎湃新闻作出回应。此后,各大媒体同步跟进,密切关注后期调查取证情况,并深挖涉事村支书的“斑斑劣迹”。据悉,举报“刘氏兄弟”的村民不在少数,但一直没有什么效果。甚至在刘忠军因村民上告受处分被劝退后,还能“发挥余热”让自己的亲弟弟刘忠和“上位”。

  目前案件结果尚未“出炉”,举报是否属实尚且不能妄下论断。但是,此前其他村民的长期举报,不仅得不到解决,反而遭到被举报人的恐吓威胁和打击报复,直到顶着“主角光环”的全国柔道冠军在发声后,当地政府才开始派调查组入村调查,速度之“快”与先前村民举报未果之“慢”形成鲜明对比。值得追问的是,如果没有“名人效应”引发的一系列“舆论风波”,政府还会高度重视吗?答案不言而喻。

  农村基层腐败的“老大难”问题只能靠名人举报,借助“主角光环”完成利益诉求的“路径依赖”,是很不正常的,也是让广大普通百姓寒心的。本身村级腐败就存在着许多固有的特点,地域广、点分散、乡土宗法关系错综、与权力监督系统距离较远、信息遮蔽性强等等,而村民往往缺乏“团结意识”,能量聚集的能力比较差,若是老百姓信访举报渠道再被堵塞,“水泼不进、针插不入”,那诉求恐怕无法被听见了。村干部如同“地头蛇”一般地存在,要想铲除,单靠村监会和老百姓的力量是不够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反腐“主力军”势必要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守株待兔”式被动等待线索是不作为、慢作为的表现,要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扶持”让村民满意的基层干部,纪检监察干部们应当“变等为挖”,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积极主动到乡村去,到群众中去,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发现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纠正。“治其微,则用力寡而功多。救其著,则竭力而不能及也”,在“纸包不住火”之前,积极主动查找问题,将“小祸”消灭在萌芽阶段。

  村民屡次举报,结果不尽人意,需要反思的另一重要方面是,信访部门是否积极认真对待举报问题,还是“束之高阁”、不闻不问?乡镇机关是监督村干部工作的主体,要充分发挥乡镇政府的监督功能,必须改变传统的公权力自上而下“单向运行”方式,还权于民;要切断乡镇与村的经济利益联系,改变“村务乡管”、“收费政府”的局面。对村民举报频发多发的干部必须彻查,有问题的严肃处理,没有问题的及时澄清,给村民以满意答复。

  仅仅依靠“名人效应”是无法肃清基层腐败的,因为并不是每个村子都幸运到有一个既敢公开发声,又有一定知名度的“名人”。当下,“互联网+举报”可以有效弥补“信息传递层级越多,声音越小”的缺陷,信访门槛逐渐降低,这就要求职能部门对“发声者”务必一视同仁,切不可“区别对待”。“蛇打七寸”,要想净化村级政治生态环境,关键还是靠村民、村两委、职能部门和全社会的联合发力,让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