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负清单”令政商关系处理明白化

2019-05-06 09: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谭炳辉
谭炳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形成政商之间既亲又清、良性互动的氛围,近日,山东省纪委省监委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意见(试行)》,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作风和纪律保障。《意见》明确列出政商交往的9项“正面清单”和9项“负面清单”。

      政商关系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对广大与企业打交道的领导干部来讲,与商人维持怎样的关系,保持怎样的距离,又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毕竟,过分亲近不分彼此,损害公家利益,我们党不允许,但为了避嫌“背靠背”,背起手来不服务,商人又不会满意,都不是该有的正常状态。我省通过建立“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使政商关系要求变得形象化、具体化,对帮助广大领导干部守底线,意义十分重大。

  众所周知,政商关系需保持“跷跷板式”平衡,亲上要加清,服务不足或过界,都必然走向极端。现实生活中,有的干部与商人不分彼此,走上政商勾结之路,利用职务之便,暗中输送利益,就在于个人对政商关系处理不当,平时麻痹大意,在“温水煮蛙”环境中“下了水”,掉进了商人精心设计的“圈套”。防微杜渐,就得从保持亲上加清的正常关系做起。

  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作出了详细的说明。比如,干部不能接受企业及其负责人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不得对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不得收受企业赠送的健身卡、消费卡。这些看似啰嗦的“禁令”,却包含了组织的良苦用心,实诚的保护之意,只要干部守好了这些底线,就不会违规违纪,更不会被商人利用,不小心被“拉下水”。

  务实清廉是干部的从政之道,处理政商关系也是如此,不能因为与商人打交道有风险,就避而远这不做事,该提供的服务也省了。同时,提供服务需坚持公心,不能有谋利幻想,始终做到不乱伸手、不乱张嘴,不乱用权,就必定能处理好“近而不粘、远而不离”的服务关系,让企业该享受的服务一成不少,违规违纪的事情一点不碰,大家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