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执法者带头守法成为一种习惯

2019-05-06 13: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高金贵 

  近期,交警不遵守交通规则被处罚的报道屡上媒体热门话题。先是“交警给自己开罚单”的消息蹿红网络,紧接着是“交警中队长醉酒驾驶被查”的报道引发热议,然后就是一段由汉中市民拍摄的“当地交警驾车不系安全带,被追赶质问”的视频上了媒体头条。

  自称“没人敢查”的交警中队长,最终因为酒后驾车肇事被判处拘役、罚金并被开除党籍、公职;不系安全带的两名交警也受到了相应处罚。无论是交警自己给自己开罚单还是当地有关部门给予当事人处分,都为案件划上了正义的句号。但这些事件暴露出的问题,仍值得有关部门单位和公职人员警醒和反思。

  执法者犯法、明知故犯,为什么屡禁不止、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是“不要紧,我就是查酒驾的,只有我查别人,没人敢查我”的特权思想深深根植于部分干部大脑中。借着职能耍特权,监督的“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所以“出事”成了必然。

  正所谓“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这是最基本的道理。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作为社会秩序正常运行规则的制定者和监督者,只有自己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以身作则,才能取信于民,才能更好地管理群众,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公职人员尤其是基层执法者将自己放在相关规章、法律的管理范围之外,知法犯法,不仅危害了公共利益,也严重损害了公职人员的形象,更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降低了政府公信力。寓于酒驾、不系安全带等行为中的特权思想及对法律法规的藐视,提醒党政机关尤其是基层执法部门,对公职人员本身的党纪法规教育、行为督导不能松懈。

  正己先正心,端正自己首先要端正自己的内心,这是正己的治本之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任何人有特权,同时作为公职人员还要遵守比法律更严格的规章制度。只有将守纪律、讲规矩真正“内化于心”,才能做到“外化于行”。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担当作为,严抓严管、守土尽责,将干部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让执法者带头守法成为一种习惯,而不能让“我就是查酒驾的,没人敢查我”的特权思想成为心照不宣的“潜规则”,甚至成为一种“下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