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岂能“待东风”

2019-05-20 16: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玉亮
马玉亮
  近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在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经常引用“法无禁止即可为”这句话,要求部门和单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只要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和行政审批人员就可以大胆去闯,大胆去试,大胆去干。而有的党员干部优化营商环境凡事都强调言有据、行有典,每办一件事都要看上级有没有文件,外地有没有经验,以往有没有惯例,找不到依据就被动等上级出台政策的“东风” ,机遇在彷徨犹豫中丧失。这样坐待“东风” ,实际上就是不担当、不作为,怕担风险、怕负责任。

  当前区域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的比拼。谁的营商环境更好,谁就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实现新跨越。优化营商环境拼的是服务效率和质量,比的是基础设施和政策,但最终考量的是干部的担当和责任。杭州市对审批周期较长的业务,首创“模拟审批”,先假定手续合法,进入下一审批流程,等周期长的审批正式下发文件后,企业就可以马上开工,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没有依据,不是坐等“东风”,而是巧借“东风”,这发映出杭州的干部敢于冲破体制机制性障碍,做到了“法无禁止即可为”。

  招商引资与企业投资是双向的,我们在选资引资的同时,投资者也在比较、选择营商环境。如果思想还停留在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供优惠政策的老路子上,没有及时转到提供高质量服务上来,抱住法律法规说事,“雷池越不得、奶酪动不得”,企业家们到职能部门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吃拿卡要,心里能舒服?营商环境得不到优化,企业为了上项目“跑断腿”,我们谈何招商引资、转型升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化营商环境要学习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胸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东风好借力,用好了扶摇直上,用不好则逆水行舟。面对企业和群众诉求,不轻易说“不行”、“不能办”,而要研究“怎么行”、“怎么办”, 真正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 只有打造政策最优、服务最佳、环境最好、活力最强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排位赛,夺取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