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爱”越纯净,“风气”越纯正

2019-06-11 17: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福强
李福强
  翻开从严治党以来的档案,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哪一个不是组织火上烤、炉里炼,千挑万选培养起来的国之栋梁?从群众路线教育到三严三实,从两学一做到不忘初心,组织更是不惜一次次苦口婆心,叮咛再叮咛,千万要拧紧“总开关”。为何如此?组织比谁都清楚,培养一个优秀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有多难,但也必须承认,过去我们对于溺是害、严是爱认识不到位。

  组织的提拔重用,毋庸置疑是厚爱,是对工作能力和忠诚度的高度认可,怕就怕把组织的厚爱当成有恃无恐,怕就怕把“严管才是厚爱”当成“耳旁风”,怕就怕“官本位”思想严重,屁股决定脑袋,位置重要了,就以为水平和能力跟着水涨船高。君不见,那些不信马列信鬼神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哪一个不是曾经位高权重?从好干部到阶下囚,只在一夜之间,教训不是一般的深刻。

  现实中,视厚爱为捷径的,依然大有人在。领导不走我不走,领导说啥都是对,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领导的讲话刚完,就能听到“复印出”的“讲得很具体、讲得很全面”。出现此类现象,原因很明显,有了领导的厚爱,似乎重用在望。试想一下,如果干部脑子里整天围着领导的心思转,轻的,语言贿赂、精神贿赂,重的,用交易、交换捆绑,任人唯亲是否就有了空子可钻,而这种路子出来的干部,能干什么、有多大危害,可想而知。

  厚爱还不应只是严管。对待“老黄牛”干部,如果用严管取代重用,一直培养再锻炼,则不利于激发实干者的积极性,除了严管,重用不应缺席。干部处在不同的厚爱体系和层次上,与干部的个人特点有关,与选人用人环境也有关,但不管谁上,都应该回归到“两个维护”和“四个自信”上来,不管谁上,都应该扛起“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大旗,否则,环保督查、扫黑除恶、机构改革追责问责起来,力度跟过去比,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在爱的问题上,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个大课题。美国有个知名社会学教授,名叫莫里·施瓦茨,在生命的尽头,他给学生上了最后一课:如果早知道面对死亡可以这样平静,我们就能应付人生最困难的事情了—与生活讲和。莫里认为,只有无情地破除一系列自我异化的物态追求之后,自私就变成了一种没有任何意义的无聊行为。自我在剥除虚妄后变得既本真又空灵,这样的自我不再物化,不再忙着从外部世界争夺利益向自身搬运,而只会反过来,把自身向外敞开,在自己对他人的关爱中来建立生命的价值。在莫里看来,既然物质的需要微不足道,那么对他人的关爱和奉献就成了验证自身生命价值的迫切需要。生命如果没有价值,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而这种价值的最高体现,就是有没有使很多其他生命因你而安全,而高兴,而解困。莫里老人在最后的课程中一遍遍重申:爱是唯一的理性行为。

  巧合的是,今年的高考流行语“你们看看书,我来看看你们”,包含的是爱,将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主题也是爱。值得引起警惕的是,厚爱到了干部身上,用好了,能荡涤心灵、鼓舞士气,用不好,很可能成为影响一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桎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