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所向即是监督执纪的方向

2019-07-24 22: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沈添福

沈添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22日至24日到宁夏调研时指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各级纪委监委、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给群众带来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心源于志向却高于一般志向。志向有“鸿鹄”“燕雀”之别,有“为民”“为私”之差。如若以“权”“利”“欲”的满足为志,初心就无从谈起。如,有的党员干部面对群众诉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有的“吃拿卡要,公权私用”;有的“雁过拔毛,民口夺食”;有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这些群众身边的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伤群众最深、涉及面最广、隐蔽性最强,如若群众利益被侵维权无门、基本需求难以满足、公平正义遭受践踏,就会吞噬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的努力,就是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表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把准监督执纪的方向,必先恪守人民立场,让“民本思想”植根党员干部内心。以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突破口,消除横在干群之间的“特权”思想和“官本位”思想,在贴近群众中赢得民心。如若履职用权失去为民初心,就会在歧途上越行越远。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说:“我之所以走到今天,根子上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没有把握好为什么要当官,当官要干什么等基本问题。”铲除害群之马,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也是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所在。纪检监察部门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监督执纪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和“啄木鸟”,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和“捍卫者”。

  整治群众身边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是政治要求,也是形势所趋。随着监督执纪制度越来越完善,监督举措不断更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拓宽。已形成了纪检、监察、派驻、巡察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监督视野得到扩展,监督成效得到明显提升。同时,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移风易俗、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期待,化解群众难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因此,只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纪检监察部门的一种坚守和使命;把人民群众利益为监督执纪的出发点,常悬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就能使广大干部达到“廉而自忘其廉,则人高其行而服其德”的境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